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关于交口县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3-18 00:00

  ——2019年2月28日在交口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交口县财政局负责人   王安前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8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全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的深化之年。全县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加强收入征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促转型,全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经济转型、生态文明、基础建设、安全稳定、民生改善,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财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经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300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由120689万元变动为146768万元,变动的主要事项是: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7624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增加15960万元,动用稳定调节基金40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1091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900万元,通过争取置换债券资金核减年初预算安排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3500万元,上解支出756万元,安排稳定调节基金支出58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471万元。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86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04%,同比增长32.10%;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4676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69%,同比增加28.05%。 

  2018年全县预算收支执行的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6370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2.32%,同比增长22.97%。其中:增值税完成2252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2.58%,同比下降12.21%;企业所得税完成995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2.23%,同比增长81.45%;个人所得税完成43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5.00%,同比增长23.96%;资源税完成890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9.06%,同比下降1.58%;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76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22%,同比增长23.99%;房产税完成98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9.27%,同比增长89.63%;印花税完成12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6.67%,同比增长6.83%;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765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5.67%,同比增长35.76%;车船税完成35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00%,同比增长6.19%;耕地占用税完成798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98.30%,同比增长758.22%;环境保护税完成59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9.40%。 

  ——非税收收入完成2015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3.99%,同比增长72.60%。其中:专项收入完成467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2.11%,同比增长92.1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3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7.40%,同比下降69.12%;罚没收入完成157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80%,同比增长6.50%;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045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53.36%,同比增长122.07%,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10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7.00%,同比下降11.81%;其他收入完成3004万元。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140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9%,同比增长19.28%;公共安全支出执行740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1.54%;教育支出执行238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75%,同比增长4.87%;科学技术支出执行13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1.04%,同比下降82.82%(因食用菌科技推广项目转列农林水支出科目影响);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26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19.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1766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84%,同比下降7.39%(因上级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转移支付减少影响);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执行83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85%,同比增长8.49%;节能环保支出执行53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3.75%,同比增长26.69%;城乡社区支出执行82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85.32%;农林水支出执行371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90%,同比增长109.96%(脱贫攻坚投入增长);交通运输支出执行399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25%,同比增长68.7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执行158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83%,同比下降26.61%(因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减少影响);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执行141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4.47%,同比下降51.22%(因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减少影响);住房保障支出执行1404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1%,同比增长80.74%(棚户区改造投入增长)。 

  3、上级财政对我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18年上级财政对我县转移支付60677万元,同比增长9.99 %,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6176万元,同比增长11.54%;专项转移支付24501万元,同比增长7.1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82万元,同比增长439.73%;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758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87%,同比增长99.9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我县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因此,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实际执行均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2240万元,为预算的137.0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16786万元,为预算的102.64%,收支滚存结余28445万元。 

  (五)债务情况 

  2018年,吕梁市财政局转贷我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39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900万元,专项债券3000万元。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71万元,农村环境整治项目329万元,垃圾周转站建设100万元,体育场馆建设项目300万元,看守所拘留所主体及配套工程10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电网建设项目262万元,贫困地区“四好”公路建设项目1226万元,易地扶贫搬迁旧村拆除项目1012万元,集中供水工程150万元、集中供热工程150万元,大麦郊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周边居民拆迁改造工程项目200万元。 

  2018年,吕梁市财政局转贷我县置换债券4100万元,用于归还2014年清理甄别认定的乡镇债务600万元,置换到期的2015年政府债券3500万元。 

  截止2018年底,上级核准我县政府债务限额25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700万元,专项债务6900万元。截止2018年底,我县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政府债务2485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452万元,专项债务6400万元。我县政府债务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 

  (六)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8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狠抓征管,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监督管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收支规模创出历史新高。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9353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7.44%,同比增长17.3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86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04%,同比增长32.10%,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排名第七位,增幅排名第六位,财政收入实现了“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可喜变化。与此同时,我们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金,大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重点支出需求得到较好保障,支出总量稳步增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4676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21.61%,同比增长28.05%。 

  二是助力脱贫夺得决定性胜利。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贫困县脱贫攻坚资金投入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250万元,比上年增加5615万元,增幅达154.47%,确保了投入总量成倍增长。深入推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对列入整合范围的资金应整尽整,全年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1333万元,为计划整合数的100%,完成支出21289万元,支出进度99.79%。产业扶贫投入6348万元,形成了以食用菌、特色养殖、光伏扶贫等为主导的扶贫产业新格局;各类基础设施投入8642万元,全县49个贫困村及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全年筹集下达资金1635万元,完成了15个自然村旧村拆除工作;新增注入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886万元,拨付小额贷款贴息资金560万元,通过金融贷款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安排下达2819万元,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服务转型实现重大突破。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财税优惠和激励政策,支持了信发集团和兴华科技氧化铝项目,扶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集中财力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全年盘活存量财政资金4548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卫生、公路交通、市政工程等领域,支持了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推进供水、供热、城市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绿化工程,市政功能大幅提升,市政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是保障民生持续稳步提升。2018年,全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2.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08%。积极支持学前幼儿资助,“两免一补”、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特色种养殖业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由人均每月95元提高到最低118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55元,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50元提高到490元。下达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996万元,支持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河流环境整治、集中供热全覆盖、清洁取暖等污染整治项目,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是财政改革顺利有序推进。认真落实财政改革各项要求,做好水资源税、环境保护税征收改革相关工作,促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效益逐步显现。根据省市改革进程,积极探索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工作,构建县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框架结构。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全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推行授权支付改革,提高资金支付效率。进一步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全面提升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交口县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不断强化债券资金管理,开展隐性债务调查摸底,建立了责任清晰、口径统一、化解目标明确的政府性债务台账,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总的来看,2018年我们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增收节支,财政在促进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民生事业底子薄、欠账多、基础差,财政保障任务还很繁重;财政支出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亟待破解;主管部门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预算执行不够均衡,影响财政支出进度,甚至造成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资金使用绩效亟待提高,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十分紧迫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全县预算草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至关重要。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我县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2019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改”和“综改”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的更大作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微观主体活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倾力服务转型发展和民生需求;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9年全县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 

  1、合理确定收入计划,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综合考虑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政策因素,结合历年收入情况科学预测财政收入计划,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关于“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的规定,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将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等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 

  2、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将厉行节约与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结合起来,超范围超标准津补贴一律不安排预算,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预算。规范清理项目支出,对一些不合理的支出、超出财力可能的过高承诺以及政策环境发生变化的支出,及时取消和调整。 

  3、兜牢民生底线,保障重点支出。优先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和基本民生支出,以及按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属县级支出责任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民生底线。在保障部门正常运转所需资金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环境生态治理,重点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市政建设等民生项目,妥善安排好教育、科技、文化、社会保障、农林水等重点项目支出需要。 

  4、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财政部盘活存量资金的有关规定,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建立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部门预算安排与部门存量资金挂钩,对存量资金较大的部门,适当核减预算规模,预计当年无法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不编入年度预算,有效控制新增结转结余资金,通过激活用好各类资金提升财力保障水平。 

  5、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绩效管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切实强化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对预算执行情况采取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9年预算草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为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县财政将市财政局提前下达我县的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限额7100万元(包括一般债券500万元,专项债券6600万元)编入了年初预算并相应安排了支出。一般债券主要用于:县城供水工程150万元,粮食标准化储备仓建设100万元,体育场馆建设250万元;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300万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1500万元,“四好”农村路建设480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十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89000万元,增长6.5%。主要是考虑今年是高基数基础上的持续增长,是在实事求是、科学分析、通盘考虑的基础上确定的,也是积极稳妥的。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30978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长8.53%。财力构成情况为:上年结余收入34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1507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5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3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00万元。 

  按功能科目分类,主要支出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183万元,同口径增长2.74%;公共安全支出5531万元,同口径下降10.20% (因法检两院上划后减少部分项目支出影响);教育支出25828万元,同口径增长7.59%;科学技术支出202万元,同口径下降77.10%(因农业科技推广项目转列农林水支出科目影响);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14万元,同口径下降13.91%(因东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一次性支出因素影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13万元,同口径增长8.33%;卫生健康支出10003万元,同口径增长29.57%;节能环保支出2812万元,同口径下降2.93%(因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减少影响);城乡社区支出8891万元,同口径增长19.62%;农林水支出19508万元,同口径增长7.15%;交通运输支出3074万元,同口径增长14.5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25万元,同口径下降66.60%(因应急管理、煤炭安全、地震事务等科目转列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科目影响);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4万元,同口径增长83.3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651万元,同口径增长70.21%;住房保障支出12249万元,同口径增长3.3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34万元,同口径增长31.9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04万元(新增科目);预备费100万元,同口径下降50.00%;债务付息支出434万元,同口径增长25.07%;其他支出1568万元,同口径增长422.67%。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安排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183万元,同口径增长2.74 %。主要用于支持县乡政权机关依法履职;保障“三基建设”及基层组织工作;支持廉政教育基地及纪检监察网络建设;保障政法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及宣传报道等专项活动;支持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于项目前期、招商引资、财税征管等业务,支持经济转型发展。 

  ——安排公共安全支出5531万元,同口径下降10.20% 。主要用于公安、交警、司法、看守所等经费保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支持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及装备配备。 

  ——安排教育支出25828万元,同口径增长7.59% 。主要用于保障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公用经费及职业中学免学费;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及教育各项民生政策;支持教研教改及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完善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02万元,同口径下降77.10% 。主要用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技术研究与开发;支持科普宣传及科技专利研发;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及高层次人才引进。 

  ——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14万元,同口径下降13.91% 。主要用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实行“三馆”及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支持体育场馆及农村文化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利用,助推旅游事业发展;支持广播电视和融媒体事业发展。 

  ——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13万元,同口径增长8.33% 。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优抚对象抚恤;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兜底保障,落实高龄老人、孤儿生活补贴政策;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持民政福利院、敬老院及救灾库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及安置工作。 

  ——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0003万元,同口径增长29.57% 。主要用于落实政府卫生投入政策,支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巩固破除以药养医成果,继续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将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每人每年55元提高到60元;继续实行城乡医疗救助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 

  ——安排节能环保支出2812万元,同口径下降2.93% 。主要用于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支持退耕还林、还草及天然林保护;加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维护;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清洁煤及集中供热工程,改善全县空气质量;支持企业污染减排,继续鼓励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 

  ——安排城乡社区、住房保障支出21140万元,同口径增长9.58% 。主要用于市政规划、街道改造、供热供水及园林城市创建等市政工程,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保障城乡环境卫生及乡村环境治理,提高城乡清洁化水平;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安排农林水支出支出19508万元,同口径增长7.15% 。主要用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资产收益扶贫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外出务工及自主创业奖补政策;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及各项农业补贴政策;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后续工作;支持饮水安全工程、淤地坝除险加固及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工程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完善“一保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 

  ——安排交通运输支出3074万元,同口径增长14.53% 。主要用于209国道改线工程、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农村道路养护和安保工程等,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安排资源勘探信息、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3580万元,同口径增长20.18% 。主要用于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及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支持国土调查、规划及地质灾害治理搬迁;支持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 

  ——安排商业服务业、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588万元,同口径增长42.37% 。主要用于粮食标准化储备仓建设、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粮食储备及电商平台建设等。 

  ——安排预备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处置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突发事件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安排其他支出及债务付息支出2002万元。主要用于预留增人增资、归还政府债券利息等。 

  2019年,我县到期政府债券200万元(全部为一般债券),财政部门将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确保政府债券按期偿还,维护政府信誉。 

  经汇总,2019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算94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4万元,同口径(下同)下降1.46%。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34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万元,下降0.5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9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2万元,下降1.97%。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00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6998万元(含上年结转收入32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1万元,新增专项债券66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我县国有企业经营状况较差,因此,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均为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543万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7394万元;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316万元,收支滚存结余30672万元。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财政收支压力巨大,全县预算(草案)平衡是在压缩一般性支出、整合存量资金、统筹新增政府债券的基础上编制的。 

  三、2019年预算管理工作重点 

  2019年全县财政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财政收支矛盾压力加大。全县财税部门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全面贯彻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收入征管、挖潜增收、调整结构、压缩支出、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等措施,确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重点支出落实到位。 

  (一)抓好支撑保障,全力支持“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家发展现实问题和长远布局做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继续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高度重视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坚决严守底线、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坚决制止为违规举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和承诺,坚决不允许以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严禁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脱离县级财力可能的项目。争取更多的专项债券,有效缓解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支持打好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安排扶贫资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上级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财力性转移支付、新增政府债券重点向扶贫领域倾斜,确保财政资金安排与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继续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严格按照“大类间统筹,跨类别使用”的原则,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尽整”。继续落实好已退出贫困村和脱贫人口的后续扶持政策,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发展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大生态”战略举措,把打造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公共财政支持的重要方向,努力让交口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安排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河流环境整治等污染防治“八大工程”。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用足用好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PPP融资政策,推进第一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二)增强转型定力,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大转型”战略举措,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充分发挥财政的调控功能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为主线,保障好重点项目实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降低增值税税率,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全面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贯彻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的减征政策,减征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积极支持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和实施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主动联系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校企、企业专家多元化合作。积极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项目指导、技术支持等服务,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工作津贴。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靠前的企业和通过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定的科研经费奖励。 

  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挥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作用,撬动金融机构放大贷款规模,对转型发展科技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信贷支持。积极运作应急转贷资金,为骨干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县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将按照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统一要求,积极与省再担保集团加强业务合作,提高担保机构的资本实力和担保水平。 

  (三)围绕改善民生,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大民生”战略举措,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支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继续用好财政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做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努力做到精准担保、普惠担保。争取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安排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开展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推进新高考改革,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继续巩固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优化就业资金支出结构,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继续提高低保、优抚对象、残疾军人等群体的补助标准,积极支持福利院、敬老院建设,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支持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以全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真正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着力改革创新,全力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大改革”战略举措,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和项目支出分类管理,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对预算编制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全面启动财政授权支付改革,同时统筹推进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深入抓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国有资产报告等财政数据基础管理工作。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把预算支出进度缓慢、预算约束力不强作为加强预算管理的重点。严格执行批准的年度预算,年度执行中除应对自然灾害等重大事项通过动用预备费方式解决资金外,原则上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不追加各部门经费,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 

  完善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强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明确公开主体责任,细化公开内容,对照预决算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预决算公开质量。 

  (五)强化绩效管理,全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理念,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建机制、补短板、聚合力,切实提高资金质量和效益。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快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和完善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绩效监控力度,确保高质量实现绩效目标。注重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削减低效无效资金,腾退重复错位支出。 

  切实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聚焦重大财政政策和资金、聚焦重点部门,研究构建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财政监督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机构、充实队伍,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发挥财政监督的“探照灯”作用。重点关注扶贫以及对企业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坚决查处各种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深化财政内控工作,加强内控执行,着力构建覆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流程的内控机制,切实发挥好内控制度“过滤网”、“保险阀” 作用。 

  各位代表,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展现财政新作为。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谱写新时代交口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