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关于交口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4-24 00:00

  ——2018年4月10日在交口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交口县财政局常务副局长   靳昌银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7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全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的深化之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着力优化支出管理,持续推进财政改革,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财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经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600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由94677万元变动为115539万元,变动的主要事项是: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5576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增加1521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支出2200万元,政府性基金结转超当年收入30%部分调入176万元,调整上年结转-18万元,上解支出-99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00万元。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48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3.36%,同比增长37.1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1461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20%,同比下降0.49%。

  2017年全县预算收支执行的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5180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7.73%,同比增长43.04%。其中:增值税完成2566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8.86%,同比增长72.40%;企业所得税完成548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55.88%,同比增长65.95%;个人所得税完成3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6.36%,同比增长26.89%;资源税完成90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9.19%,同比增长11.23%;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22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9.13%,同比增长49.63%;房产税完成52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9.09%,同比下降40.39%;印花税完成119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9.75%,同比增长56.88%;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563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3.99%,同比增长28.07%;车船税完成33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3.33%,同比下降5.60%;耕地占用税完成93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6.25%,同比增长68.74%。

  ——非税收收入完成116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7.33%,同比增长15.80%。其中:专项收入完成428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6.81%,同比下降10.88%;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09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0.92%,同比增长5.96%;罚没收入完成147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2.00%,同比增长15.29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471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8.53%,同比增长68.57%。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1173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3.99%;公共安全支出执行729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下降2.46%(公检法业务技术用房等项目一次性支出因素影响);教育支出执行2273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96%,同比下降10.91%(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新建职业中学、薄弱学校改造等重点项目一次性支出因素影响);科学技术支出执行75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69%,同比增长282.6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21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41%,同比增长78.28%(东征文化广场等项目一次性支出因素影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190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89%,同比增长14.5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执行77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53%,同比下降27.04%(因城乡医疗保险上划市级,上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转列为市级支出);节能环保支出执行42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91%,同比增长39.84%;城乡社区支出执行445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14.37%;农林水支出执行1768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69%,同比增长6.43%;交通运输支出执行23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72.6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执行215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增长83.40%;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执行289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同比下降22.14%;住房保障支出执行777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4%,同比下降33.41%。

  3、上级财政对我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17年上级财政对我县转移支付55166万元,同比下降6.93 %,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2433万元,同比增长6.55 %;专项转移支付22733万元,同比下降21.1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19万元,同比下降92.87%;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379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93%,同比下降24.28%。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因此,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实际执行均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6552万元,为预算的   98.8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13540万元,为预算的77.43%,收支滚存结余22991万元。

  (五)举借债务情况

  2017年,吕梁市财政局转贷我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39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200万元,专项债券1700万元。主要用于公用事业局供热工程建设项目300万元,看守所建设项目300万元,扶贫办脱贫攻坚项目300万元,吕梁学院交口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500万元,东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800万元;住建局公租房建设项目1000万元,住建局棚户区改造项目700万元。

  2017年,吕梁市财政局转贷我县置换债券1955万元,用于归还我县校安工程贷款本金。

  截止2017年底,上级核准我县政府债务限额217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800万元,专项债务3900万元。截止2017年底,我县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政府债务1838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984万元,专项债务3400万元。我县政府债务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

  (六)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7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决议,狠抓征管,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监督管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狠抓财政收支管理。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6488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9.97%,同比增长39.7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48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3.36%,同比增长37.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排名第六位,增幅排名第六位。财政收入实现了从“断崖下滑”到“触底反弹”再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可喜变化和重大转折。与此同时,我们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金,大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重点支出需求得到较好保障,支出总量稳步增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1461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21.06%。其中,民生支出执行92252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80.49%。

  二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坚决落实“双增长”要求,继续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全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635万元,比上年增加2835万元,增长354.00%。把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对列入中央、省、市整合范围的资金应整尽整,全年共整合涉农资金14712万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继续支持食用菌、核桃林、特色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实现44个贫困村产业项目全覆盖。依托吕梁市农业产业投融资平台及山西省扶贫周转金投融资平台,投入农业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2000万元及扶贫周转金配套300万元,支持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多方筹措资金支持了水头镇广武庄、康城镇、回龙乡及温泉乡等7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支持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级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场所达标建设,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同时,抓党建促脱贫,通过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整合、调整预算、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加大 “三基建设”投入保障力度,投入资金4122万元,保证了“三基建设”资金需求,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提供了财力支持。

  三是服务转型力度加大。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着力推进水头片区等7个棚户区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择优推荐上报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和南山河两岸环境综合治理、可视山体绿化等3个基础设施项目,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全年盘活存量财政资金10934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市政建设、“三基建设”等急需领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推进供水、供热、城市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绿化工程,市政功能大幅提升,市政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今年以来,在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加大的巨大压力下,积极采取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强化资金统筹,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项目贷款等措施,确保了全县公教人员工资及“四险一金”按时全额兑付,保证了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各项民生支出得到保障。积极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标准提高、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继续积极支持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特别是对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投入资金规模空前。多方筹措资金11662万元,支持水头片区等7个棚户区开工建设,在建698套公租房顺利建成;852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按时发放;安居苑、惠民苑、英才苑等保障性住房附属工程及周边市政建设配套工程同步推进,保障民生的同时促进了城市人居环境改善。

  五是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认真落实财政改革各项要求,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在进一步完善定员定额标准体系,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县127个预算单位全部按规定时限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落实加强政府债务防控各项工作,及时排查债务风险隐患,规范政府举债融资,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进一步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全年政府采购149批次,采购金额14507万元,节约资金731万元,节约率达4.8%。财政预算投资评审工作精细化程度稳步提高,全年完成财政性投资评审项目52个,评审金额55071万元,节约资金1791万元,节约率达3.15%。

  总体来看,2017年我们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增收节支,财政在促进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还处于恢复性增长,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民生事业底子薄、欠账多、基础差,财政保障任务还很繁重,“吃饭型”财政特征明显;财政支出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亟待破解;主管部门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预算执行不够均衡,影响财政支出进度,甚至造成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资金使用绩效亟待提高,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十分紧迫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全县预算草案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我县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2018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主线,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促转型;全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经济转型、生态文明、基础建设、安全稳定、民生改善取得扎实进展,为“五新”交口建设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8年全县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

  1、合理确定收入预算,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充分考虑我县经济发展状况及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编制财政收入预算,确保预算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将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等全部纳入部门预算,优先保障国家、省市确定的重点支出,优先安排重点项目、急需项目和可行项目,优先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特别是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安排各项支出。

  2、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强化预算约束,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思想,行政事业运行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零增长”,财政供养人员“零增长”,“三公”经费“零增长”。压缩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减少绩效不高项目的资金安排。切实改进预算工作,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通过激活用好各类资金提升财力保障水平。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不折不扣“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全力以赴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三基”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项目支出需要。

  3、着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强化底线思维,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增强财政稳定性、可持续性。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不允许以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要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摸清隐性债务底数,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二)2018年预算草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830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下同)增长30.75%,其中:税收收入69000万元,增长33.20%;非税收入14000万元,增长19.86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0689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同口径增长27.47%。财力构成情况为:上年结余收入9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01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66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2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7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3530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51万元,同口径增长38.19%;公共安全支出6159万元,同口径下降6.03%(法检两院上划省级);教育支出24007万元,同口径增长11.84%;科学技术支出882万元,同口径增长52.8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07万元,同口径增长84.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182万元,同口径增长4.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720万元,同口径增长5.75%;节能环保支出2897万元,同口径增长50.26%;城乡社区支出7433万元,同口径增长92.86%;农林水支出18207万元,同口径增长82.75%;交通运输支出2684万元,同口径增长104.1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572万元,同口径下降11.49%;商业服务等事务支出84万元,同口径下降5.62%;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70万元,同口径下降19.30%;保障性住房支出11858万元,同口径增长70.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29万元,同口径增长30.56%;预备费200万元,和上年基本持平;国债付息支出347万元;其他支出300万元。

  2018年,我县到期政府债券3530万元(全部为一般债券),财政部门将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确保政府债券按期偿还,维护政府信誉。

  经汇总,2018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算96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5万元,同口径(下同)下降2.54%。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35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万元,下降4.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1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万元,下降1.61%。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35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1749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249万元),调入公共预算收入20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我县国有企业经营状况较差,因此,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均为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234万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6123万元;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354万元,收支滚存结余22871万元。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2018年财政收支压力巨大,全县预算(草案)平衡是在压缩一般性支出、整合存量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基础上编制的。

  三、2018年预算管理工作重点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服务大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细化财政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及时将上级财政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列入预算,增加可统筹使用的财力。做实部门预算项目库建设,严格项目立项的程序,发挥项目库对预算项目的规范作用,坚决防止将项目库虚化为“项目清单”。切实加强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监督责任,明确公开主体责任,细化公开内容,明确预决算公开各项工作要求,推动预决算公开工作。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把预算支出进度缓慢、预算约束力不强作为加强预算管理的重点。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年度执行中除应对自然灾害等重大事项通过动用预备费方式解决资金外,原则上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不追加各部门经费,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实施进度缓慢、难以实现支付的项目及时调整到实施进度快、亟需资金支持的项目上,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和使用效率。

  (三)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进预算工作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的意见》(晋政办发〔2017〕177号)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坚决制止为违规举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和承诺,坚决不允许以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违规举债的要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严格依法厘清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业债务边界,明晰责任,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强化预算管理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手段。在绩效评价方式上,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着力提升绩效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公信力。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并将绩效评价情况向县人大报告,提高预算绩效的监督力,使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和成果成为效能建设、绩效问责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五)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严禁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重点关注扶贫以及对企业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坚决查处各种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深化财政内控工作,加强内控执行,着力构建覆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流程的内控机制。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劲动力!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