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我县开展防汛抢险演练 筑牢群众生命防线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7-21 10:23

为提高我县防汛救灾工作整体水平,有序开展洪涝灾害紧急救援,7月18日,我县在西山水库举办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及水头镇10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立足交口地形地貌坡陡沟深,辖区内多暴雨、阵雨,易形成危险性洪水灾害的特点,模拟洪水出现后,水头镇西山移民新村西南方向300米一处水库边坡出现坍塌渗漏,有两名巡防员被困,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启动《西山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三级响应,各应急工作组纷纷行动。应急救援处置组分组对垮塌渗漏处进行抢修加固处理,对被困人员进行抢险救援,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对受威胁人员进行转移安置。

急管理局副局长   郭钰:开展这次全县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对突发灾害处置能力,积累实战经验。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到遇特大洪水或突发险情时能够临危不乱,各项工作能够按要求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确保无人员伤亡,最大限度的减少洪水灾害损失。

应急救援队队长   郭强:通过此次实战演练,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训练中更加注重实战化的演练和训练,切实提升应急队伍的处置能力,把我们的队伍培养成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整场演练过程模拟了预警、响应、处置、人员撤离等险情应急全过程,切实提高了各单位、各部门协同作战和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各部门的思想认识和防御意识,让他们能够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辖区内的防汛抗洪形势,牢牢把握防灾抗灾的主动权,全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