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为实现本质安全目标打下更加坚实基础——我省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1-05 00:00

  防火卫星精准定位,无人机抵近侦察,指挥系统启动预案……11月3日上午,山西省2020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在太原市阳曲县举行,一件件新装备、一项项新成果,全方位、全要素综合展示我省扑救森林火灾实战能力。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面对护林防火严峻形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紧盯重点区域、关键时段和特殊人群,以强有力的组织、最严密的布防、全覆盖的巡查,打响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人民战争,不断加快森林草原防灭火智能化步伐,不断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综合作战能力,为实现本质安全目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逐级逐项压实责任,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把护林防火工作放在推进转型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生态安全的大局高度,担起责任、主动作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护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和专题安排部署,为我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最坚实的组织保障,注入了最强劲的动力。
  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把责任逐级逐项压实到岗位和人头,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省应急管理厅对关于法治观念淡薄、殡葬改革、取缔烟花爆竹、林区电网农网的分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调研。对榆社、阳泉、五台山景区森林火灾进行了现场指导、专题督办和调查评估。省森防办发文30份,组织10个督查组对全省进行督导检查。多次会同省林草部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为推进依法用火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参与制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
  省林草部门强化责任、主动作为,从织密防控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及健全体制机制四个方面构建森林防火长效机制。从规范防灭火程序入手,制定下发了《山西省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导则》;从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入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加快组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的通知》;充分发挥省林草局防灭火指挥中心在火灾预防和早期处置中的功能作用。通过制度建设架起四梁八柱,健全规则框架,精准衔接“防”和“扑”的责任链条,肩负起“防”和“扑”的双重任务。
  突出时段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队伍装备建设,强化教育和日常巡护
  今年清明、五一、国庆中秋等时段,省应急管理厅组成10个督查组分赴11个市、9个省直林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市、县、乡及相关部门森林防火工作部署、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应急准备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将防火责任落实在人头、地块,全面覆盖。
  我省突出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队伍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和日常巡护,做好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确保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第一时间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我省各级共出动9万余名干部群众、4万余名专职护林员,并在林区特别是森林高火险区域设卡检查站1万余处,以“零容忍”态度全面落实“守山头、堵路头、查地头、盯人头、看坟头”管控要求,严防火源、严控火险。从9月下旬开始了新一轮为期3个月的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按照省森防办、公安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10月份全省出动森林公安等执法人员1689人次,组建591个检查组、3098人次,查处、制止违法用火498起。
  省林草局成立11个包市、35个包县工作组,从3月1日至5月30日,采取局领导包市、处级干部包县的办法,开展百名干部下乡督导活动,坚持防火期内节假日不休息,深入乡村一线,督导当地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工作。同时督促各级政府在森林高火险期内及时发布封山禁火令,全面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的巡查巡护,形成人人关心、人人负责、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一批导向正确、创意新颖、表现丰富、群众接受度高的优秀森林草原防火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通过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的展播,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参与、支持森林草原防火的浓厚氛围。
  加强应急值守,迅速启动响应,协调各方力量扑救,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榆社“3·17”、五台山景区“3·19”森林火灾,我省组织协调国家森防指、应急部,北方航空护林总站直升机,国家森林消防队伍,省内森林消防队伍等联合扑救,使扑救工作顺利进行,实现了无伤亡事故和重要设施损失。
  我省坚持关口前移、靠前驻防,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协调各方力量扑救,有效维护国家森林草原生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在榆社森林火灾、四川凉山大火扑灭过程中,我省研制的119远程灭火炮大显神威。
  119远程森林灭火系统是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一款森林灭火专业装备。该火炮最远射程为6-8公里,单发覆盖面积达24㎡。灭火弹内装填有高效干粉灭火剂,对覆盖环境无污染。灭火弹作用时,灭火剂高速喷洒,弹体内无炸药,不产生碎片,实战效果较好。该灭火系统已先后参加了山西沁源、榆社、五台山和四川凉山木里等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在山西省2020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上,由我省研发的新型阻燃剂,进一步阻止火势蔓延扩大,受到观摩人员的关注。该液体阻火灭火带是晋西集团研发生产的一款针对森林、草原火灾的新型消防产品,具有安全、高效、经济、环保、阻火性能好等特点,可采用单兵、车载、机载空投等方式在火场快速开辟阻火隔离带。目前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即将投放市场,为今后森林火灾的扑救贡献“晋西智慧”。
  全省各地都高度重视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演练训练,有效提升了扑救火灾的综合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省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打好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