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突出专项整治、突出风险防控、突出隐患整改——山西深化安全生产整治有“硬杠杠”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3-27 00:00

  近日,省政府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围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并迅速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体检”工作,突出专项整治、突出风险防控、突出隐患整改,把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千方百计确保全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
  此次两项工作一并开展,明确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水利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目标任务。
  明确深化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煤矿:持续推进“三区联动立体式”瓦斯抽采,严格落实规划区“先抽后建”、准备区“先抽后掘”、生产区“先抽后采”措施,继续深化防治水“可采区”“缓采区”“禁采区”三区管理,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
  非煤矿山:持续推进地下矿山采空区治理,完成尾矿库在线监测省市县企四级联网建设,大力推广尾矿库湿排改干排放尾,年内完成30座改造任务。
  危险化学品:对189家危化企业装卸车系统进行治理,实现密闭装卸、流量控制、自动化管理。继续推动6家人员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
  道路交通:推进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对桥梁防撞护栏进行排查加固;继续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加装智能视频报警系统,安装率达到70%以上;对高速公路长下坡、桥梁、隧道等风险较高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联合排查整改;继续开展“货车靠右行”“大车贴壁进洞”“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整治。
  建筑施工:把防塌坍、防坠落作为重点,着重治理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等作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未按照方案施工等问题。
  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将电气线路改造作为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政府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督促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继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博物馆、文物建筑等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督促养老机构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等消防设施。
  金属冶炼、特种设备、旅游景区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确定1至2个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
  确定安全“体检”目标任务
  煤矿:围绕防范化解瓦斯突出、高瓦斯、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和极复杂、冲击地压、采深超800米、单班下井人数多等重大风险,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258座高风险煤矿的安全“体检”工作,并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其他煤矿的安全“体检”工作。
  非煤矿山:围绕防范化解尾矿库溃坝、金属非金属矿山采空区坍塌、中毒窒息、提升运输、火灾、边坡垮塌等重大风险,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196座正常运行尾矿库的安全“体检”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的安全“体检”工作。
  危险化学品:围绕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爆炸、泄漏等重大安全风险,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196家氯碱、合成氨、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安全“体检”工作。
  金属冶炼:围绕防范化解冶金铸造企业熔融金属吊运、煤气泄漏等重大安全风险,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629家冶金铸造企业的安全“体检”工作。
  水利:围绕防范化解水库垮坝等重大安全风险,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229座蓄水水库的安全“体检”工作。
  建筑施工:围绕防范化解建筑施工项目坍塌等重大安全风险,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桥梁、隧道、涵洞等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体检”工作。
  道路交通:围绕防范化解重大交通事故风险,实行联管联控,分散危化车流量;积极推进公安部通报的吕梁市和临汾市境内两处长下坡路段的集中治理,牢牢盯住不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底线。
  要求健全责任机制并严格追责问责
  通知要求,安全“体检”要参照煤矿安全“体检”的做法,按照“政府购买服务、专家排查隐患、企业落实整改、部门执法监督”的要求,组织省内外专家对高危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高危项目进行集中“体检”,真正把查大隐患、防大事故和辨识重大风险、防控重大风险的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风险分级管控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和安全“体检”工作机制,坚决防止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层层推卸责任、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人人有责、人人担责的良好局面,全力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风险、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
  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考核情况作为奖惩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要严格监督检查,强化督促落实,对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工作组织不得力、开展不深入、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要严格追责问责。(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