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交口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 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23 00:00

  当前即将进入汛期,是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多发易发季节。为确保汛期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范和减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吕梁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管理局《关于转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吕住建函(2018)214号文件要求,现将加强全县建筑施工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度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责任

  安全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宗旨,把防范事故作为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施工现场各责任主体单位要高度重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及防汛工作,严格落实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带班制度,并要深入施工生产第一线,及时研究解决本项目在汛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同时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加强重点部位、重点作业环节施工安全的监管

  (一)加强对深基坑的管理。所有深基坑设计方案必须通过总监审批,并严格按照专项方案的要求进行支护施工。要随时观测边坡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的变化,做好观测记录,及时发现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能回填的基坑,争取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回填完毕。

  (二)加强对塔吊、施工电梯等起重机械的管理,强化对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基础固定状况和各种安全装置灵敏程度的检查,提高设备抗风、防雨、防雷击和防倒塌性能。对存有重大事故隐患的起重机械设备,要立即停止使用,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坚决停止使用,严禁机械设备带病运转,严禁操作人员无证上岗和起重吊装等违章作业。

  (三)加强临时用电管理。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管理,严格执行“三级配电,二级保护”、“一机一箱,一闸一漏”的标准要求,检查线路、闸具是否破损,漏电保护器是否灵敏可靠,设备防雨设施是否齐全,施工现场是否存在乱扯乱拉现象。恶劣天气时,所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除照明、排水和抢险用电外,其他电源应及时切断,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四)加强脚手架管理。防范的重点是立杆基础与排水措施的落实情况,要做到基础平整、坚固,排水通畅。近期,各企业要对脚手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是拉结点的设置与固定情况。该紧固的紧固,该增设的增设,做到拉结有效,确保脚手架整体稳固、牢靠。

  (五)要对施工现场的宿舍、食堂、办公室、仓库等临时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距离深基坑过近,不能满足安全要求的宿舍要坚决予以拆除,防止坍塌事故的发生。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临时设施,要立即采取措施,该维护的维护,该加固的要进行加固,确保工人的生命安全。

  (六)加强对高处作业的管理。各施工企业应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工作,遇到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佩戴好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具,严禁无防护上岗。对各类脚手架及洞口、临边防护进行全面检查,做到防护可靠、封闭严实,施工现场脚手架、安全网、临边等防护设施的拆除,要严格实行内部审批制度,不得随意拆除,防止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

  (七)加强地质灾害的防范。施工单位要对施工现场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险的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治理,特别是对宿舍、工棚、仓库等重点位置要科学选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和居住。

  三、切实做好轨道交通施工安全生产管理

  要高度重视暴雨等极端天气对轨道交通施工安全的影响,加强对轨道交通施工现场及周边排水管线摸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增强基坑周边挡水墙能力,在竖井、出入口、风道口、施工预留口等地面井口设置挡水墙,高度应满足防范极端天气和短时强降雨要求。按照轨道交通施工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雨水倒灌、管涌、突涌、坍塌等突发险情,要立即组织现场科学抢险,保障人员生命安全,避免次生灾害。根据气象预警等级,可暂停部分轨道交通现场施工,强化监测预警预报,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预警解除后要按规定组织复工前检查。

  四、认真开展建筑工地汛期安全检查

  (一)施工现场各责任主体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防汛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健全和完善汛期应急救援预案,成立汛期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加强抢险救援人员的训练培训和工地防汛演练,建立防汛物资台账,配备足够防汛物资和设备,并由专人进行管理。

  (二)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按照“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对建筑工地开展防汛安全检查。根据在建工程现场周边环境、地质情况、工程特点,制定可行的雨季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设置排水沟、集水井、硬化路面等排水、防水措施。同时,对工地周边原有的城市排水管网和沟渠进行排查,对存在防汛安全隐患的应进行疏通或加固,情况严重的应向工地所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报告,采取相应措施,保证排水畅通。

  五、加强应急处置工作

  (一)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完善和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做好汛期值班工作,防汛工作制度、值班表、常用联系人和电话号码要粘贴上墙,确保汛情信息和调度命令的畅通。各施工、监理单位的分管领导以及项目经理、项目总监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要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恶劣天气情况下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必须24小时在施工现场值班。

  (二)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预报信息,及时掌握水情雨情预测预报。接到暴雨、雷电、大风的预报后,各项目应将预报信息及时告知现场负责人、值班员,室外作业人员应在暴雨、雷电、大风到来前提前撤离工作岗位,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应做好监督检查和巡视工作。

  (三)出现汛期险情和生产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并迅速启动汛期应急救援预案,力求将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交口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