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交口县民政局防汛专项应急预案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7-04 00:00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应急工作,及时正确处置和应对突发灾害,减轻洪涝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防患于未然,力求使防洪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指挥有方、减灾有效,提高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和救灾工作整体水平,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交口县民政局防汛专项应急预案。

  一、防汛应急组织机构和主要任务

  (一)组织机构。县民政局建立防汛抢险指挥部,指挥长由局长李玉茂担任,副指挥长由副局长曹秀琴、关维华担任。防汛抢险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救灾股长白培珍同志担任,局其他同志为成员。为使防汛救灾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洪涝灾害核实组、抢救转移安置组、救济及社会捐赠接收组。

  (二)主要任务。向各工作组传达指挥部的工作指令并监督落实;收集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向指挥部汇报工作进度;负责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发布;及时收集、评估灾情,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救灾工作;负责处理指挥部日常事务,办理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灾害预警和灾情报告

  (一)狠抓灾害预警。认真收集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灾情预报部门发出的预警,预测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较大威胁或损失,为有效控制灾情提供有力保障。

  (二)灾情报告。洪涝灾害发生后,立即向县人民政府和市民政局报告初步灾情并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灾情。灾情报告内容包括:灾害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灾害后果,救灾工作和灾民生产生活安排情况,灾区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向县人民政府和市民政局主要领导报告,同时向有关部门通报灾情,使灾害等级和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得到及时启动。灾害发生后实行零报告,即:每日上午九时报告情况,做到有灾报灾,无灾报平安。

  三、灾害救助应急反应

  采取应急行动并向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指挥部进入工作状态,启动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及时了解灾情,研究确定救灾工作事宜;迅速组织基层按照预案,紧急转移受困灾民,安排好灾民的生活,做好食品、饮水、衣物等救灾物资的调集和发放工作;根据救灾工作的需要,发动社会各界开展救灾捐赠活动,社会捐赠接收组按有关规定负责管理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运输、发放工作;灾害发生后迅速派出工作组开展查灾工作,了解受灾群众生活困难情况,及时发放救灾款物,妥善安置灾民生活。

  四、备灾工作

  (一)建立紧急救援队伍。配合交通、电力、电信、消防、卫生等部门建立不同类型的紧急救援队伍。救援队伍针对性地开展紧急救援演练,灾害发生后及时赶赴灾区实施紧急救援工作,确保灾后紧急救助手段及时到位,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二)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制度。为确保在灾情发生后,救灾物资及时到位,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要储存必要的救灾物资,主要包括救灾帐篷、衣被和其他生存性救助所需物资等。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可以采取在平时与当地商业企业签订协议等形式,确保灾后24小时内送达灾区。

  (三)加强民政救灾能力建设。加强救灾装备建设,配备专用救灾车辆和通讯工具,确保救灾通讯网络畅通。加强灾害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其业务素质。

  五、指挥与联络

  汛期,我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领导由民政局正、副职领导担任,值班电话:5422374。为使上情下达及时快捷,要求各乡镇实行零报告制度。

  洪涝灾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重中之重,我局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要求,采取预防与救助相结合,大力开展重在预防的洪涝灾害救助体系,采取有力措施,增强灾害预警能力,大力探索灾害救助应急能力,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