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新闻发布会

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就铁路安全专项整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等问题答记者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4-07 00:00

  2021年3月30日,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就铁路安全专项整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科技创新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 记者:国家铁路局牵头开展了铁路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目前主要有哪些成果?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维护铁路安全?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铁路运输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0月和2020年4月先后对高铁和普速铁路的安全环境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国家铁路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委、铁路沿线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以及铁路运输企业,突出问题导向,合力共为,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扎实推进铁路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协同共治,建立机制。31个省级政府成立了领导协调机构,沿线460个地市政府与铁路运输企业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在各部委大力支持下,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国家铁路局具体负责、12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国务院1月26日批复建立,目前已开始正常运转。各级政法委、公安和检察机关实施联合执法,11个省(区、市)将铁路安全报警电话纳入地方110应急处置联动系统,加强信息联通,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排查整治,成效显著。各级地方政府和铁路运输企业实施路地联动,排查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近21万处,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逐级逐项明确整治主体、措施、时限,推动隐患整治。截至目前,全国已消除高铁沿线各类安全隐患6万余处、普速铁路沿线各类问题14.4万余处。部分省(区、市)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专项巡查,有效防范问题反弹复发。

  三是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经过各方不懈努力,铁路安全地方立法取得实质性进展,已有21个省级政府出台了铁路安全法规规章,其他省份均在推进立法进程,有些即将颁布,相关工作程序和机制逐步健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新局面逐步形成。

  2020年,全国铁路发生因环境因素导致的事故较上年下降了27.4%,路外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14.5%。

  为切实维护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实施铁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态更新两个清单,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制定深入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文件。二是合力攻坚,加快推进线路封闭、上跨桥移交、道口平改立、跨航道铁路桥梁防护等重点工作,大力解决重点难点安全隐患。三是持续巩固,协调各职能部门依法查处铁路沿线违法占地、违法施工等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推动地方政府对铁路沿线两侧500米范围内彩钢瓦、防尘网等轻体飘浮物排查整治,组织全面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大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四是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部门协调、路地联动的铁路安全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段长”制,加快推进铁路安全地方立法,解决影响铁路安全环境的源头性问题,努力把铁路建设成为安全线、标准线、风景线,更好地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安全感。

  2. 记者:今年两会各界代表高地关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作为一个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的路线图,请您介绍一下在未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中,铁路有哪些主要任务,如何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

  答: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5年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包含部分城际铁路,将达到7万公里;建设“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及区域性高速铁路,形成高效的现代化高速铁路网。普速铁路包含部分市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建设以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边铁路为重点的中西部铁路,提升既有铁路效能,形成覆盖广泛的普速铁路网。率先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加快都市圈市域铁路建设,促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 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将从五个方面来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铁路创新水平。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以“互联网+”及“物联网+”为推动力,运用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铁路运输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推动铁路融合发展。打造多方式高效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四网融合”,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着力发展多式联运,实现客运换乘“零距离”、物流衔接“无缝化”、运输服务“一体化”。

  三是提高铁路运输服务品质。构建以高铁为主的大容量、高品质、高效率的区际快速客运服务系统,形成横贯东西、沟通南北、内畅外联的铁路运输大通道。不断推出高铁货运、冷链物流、城乡配送等适应市场需求的铁路货运新产品,降低物流成本。

  四是打造绿色安全铁路。持续增强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耐久性,提高运输装备的智能化、清洁化、标准化水平,打造以低碳为特征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智能轨道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法治保障、科学合理、规范自律、综合协同的铁路治理体系,全面提升铁路安全水平。

  五是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提高中欧班列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和贸易通道。

  3. 记者:国家铁路局积极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各界反映良好。“十三五”时期,铁路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突破?下一步铁路科技攻关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十三五”期间,铁路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建设,铁路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在设备产品方面。复兴号系列化产品体系更加完善,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使用,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验。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川藏铁路科技攻关稳步推进,顺利开工;京张、京雄高铁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中国智能高铁技术体系架构1.0版顺利发布;突破世界铁路桥梁建设纪录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等一批超大跨度桥梁相继建成;攻克了高地温、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条件下大隧道建造世界级难题。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方面。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建成运用,电子客票全面推广;焊接机器人、检测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人工智能设备在铁路行业多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北斗、5G等技术成为铁路创新发展新动力。

  铁路科技创新成绩受到全社会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京张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2020年全行业共有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7项专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复兴号研发创新团队及3名个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铁路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搭建服务平台,坚持“四个面向”首次认定铁路行业17家科技创新基地,进一步凝聚行业科技创新力量;组织实施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研究,加速推进北斗铁路行业应用;编制发布《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机车车辆转向架 动车组转向架》等重要技术标准,组织编纂《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创新丛书》和《高速铁路经济学丛书》,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动员全行业科技力量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一是积极推动川藏铁路国家重点专项实施,开展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二是着力推进“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交通基础设施”等国家重点专项实施,提升铁路智能化水平;三是加强高速动车组轮轴、芯片、高压线缆等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制,突破铁路领域技术难题,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四是加速推进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推动项目成果在铁路勘察设计、工程建造施工、运输组织和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五是加强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管理,有针对性的组织科技力量,瞄准前沿方向持续开展研究,不断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