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18年1-8月我国吸收外资等情况并答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9-14 00:00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8年9月13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三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通报。

  一、关于2018年1-8月我国吸收外资情况

  2018年1-8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新设企业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

  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56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折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

  8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92家,同比增长126.8%;实际使用外资63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折10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二是高技术产业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表现良好。

  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7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占比30.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占比达21.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6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9.5%、74.2%和106.4%。

  三是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均呈现增长,自贸试验区保持领先。

  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94亿元,同比增长28.6%;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10.4亿元,同比增长4.6%。1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7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占比达到12.5%。

  四是主要投资来源地对华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幅

  1-8月,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韩国、日本、英国、美国、澳门地区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7.2%、56.9%、33.4%、151.7%、23.6%和73.1%。

  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7.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26.3%。(上述国家/地区的投资数据包括其通过自由港的投资)

  二、关于今年1-8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2018年1-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430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740.9亿美元,同比增长7.8%。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50.4亿美元,同比增长7.4%。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0.9万人,8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4.2万人。

  2018年1-8月,对外投资合作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1-8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610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4%;完成营业额50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6%。

  二是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1-8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3.4%、16.6%、10.3%和9.3%。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三是东部地区仍为对外投资主力,东北三省保持快速增长。1-8月,东部地区10个省市合计对外投资43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占地方对外投资的78.6%;东北三省对外投资2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3%,今年以来连续六个月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1-8月,相关主管部门共备案或核准对外投资企业580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858.3亿美元。其中备案或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577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92.9亿美元;备案或核准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3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65.4亿美元。

  三、关于今年1-8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根据海关统计,1-8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9.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进口1.26万亿元,增长18.8%;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以美元统计,1-8月,我国进出口总额3.02万亿美元,增长16.1%,其中出口1.60万亿元,增长12.2%;进口1.41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936.6亿美元,收窄26.4%。))我国的进出口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今年1-8月我国对外贸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从国际市场布局看,1-8月,我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4.4%、6.5%和1.4%,增速较前7个月分别提高0.4个、0.9个和0.1个百分点。同时,对新兴市场进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我与“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分别增长13.3%和12%,分别高于整体增速7.9和6.6个百分点。

  从国内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2.4%,高于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至16.3%,东部地区出口8.65万亿元,增长4.1%,占比83.7%。

  从外贸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4.95万亿元,增长8.2%,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至47.9%,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国有企业出口1.12万亿元,增长7.5%。外商投资企业出口4.27万亿元,增长1.9%。

  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6.01万亿元,增长7%,占比提高0.9个百分点至58.2%。其中,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计算机及其零部件出口额分别增长18.9%、17.9%和5.2%。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等机电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单价分别增长10.8%、10.6%、7.5%。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99万亿元,下降2.5%。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5.9万亿元,增长10.1%,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至57%。加工贸易3.24万亿元,增长0.2%。

  从外贸新业态看,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外贸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从进口看,1-8月天然气、原油、煤炭等10大类大宗商品进口额合计增长17.4%,拉动全国进口总额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原油、天然气、铜精矿、煤炭进口数量分别增长6.5%、34.8%、17.9%和14.7%,铁矿砂、钢材、大豆进口数量分别下降0.5、0.1和2.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进口4.08万亿元,增长12.6%,拉动全国进口总额增长5.7个百分点。

  以上就是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表示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可能很快实施,而且在这之后,可能对中国另外267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请问中方对此如何回应?中国如何应对美方的加征关税行为?

  【高峰】: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言论。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的措施,最终损害的将是中美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美方不顾广大业界、消费者的呼声,不断释放可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消息,这种讹诈、施压的做法,对中方不起作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希望美方顺应民意,采取务实举措,通过平等、诚信的对话与磋商,使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常轨道。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世贸组织11号向成员发布一份文件,中间显示因为美方没有采取实质行动停止和纠正它对中国产品采取的违规的反倾销措施,所以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请,希望能够被授权每年对美方实行7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请问中方的立场和具体的实施方法。

  【高峰】:9月9日,中方在世贸组织就诉美反倾销措施世贸争端案提出贸易报复授权申请。

  此前世贸组织已经作出裁决,美方在此案中全部13起对华反倾销措施均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美方应于8月22日前完成裁决执行工作。但美方未采取任何实质行动执行案件裁决。申请报复授权是中方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享有的正当权利。

  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和世贸的裁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纠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诚信履行其国际义务。

  谢谢。

  【路透社】: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受从美国进口总额限制,中国可以新增关税的美国商品有限,请问是否会考虑对已加征关税的美国产品进一步提高关税?第二个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为了抗衡美国,推迟批准美国公司在金融服务及其他行业的许可申请,请问这是否属实?第三个问题,有消息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向中国发出了重启贸易谈判的请求,请问中方是否预期新一轮的谈判会在近期发生,以及是否相信中美双方能在新一轮的谈判中达成一些能够消除双方长期贸易摩擦的具体协议?

  【高峰】: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你的这个问题是假设中美经贸摩擦会进一步升级,我想这种情况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目前我不掌握具体情况,你可以向有关监管部门了解。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中美经贸磋商团队近来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沟通,双方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中方确实已经收到了美方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双方正在就一些具体细节进行沟通。中方认为,贸易冲突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欧日似乎已经在自贸区的前期谈判达成了某些一致。请问发言人,中国近期是否有与其他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计划或者升级已有自贸区谈判的计划?

  【高峰】: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目前,我们正在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主要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日韩、中国-挪威、中国-斯里兰卡、中国-以色列、中国-韩国自贸协定第二阶段、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以及中国-新加坡、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等。

  当前,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推动与有关国家的自贸区建设,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内容。我们愿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探讨建设自由贸易区,积极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中国将与大多数国家一道,继续坚定地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自由贸易秩序和全球产业链的安全,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可能以制裁所谓“盗窃美国知识产权”行为,冻结中国企业在美的资产或阻止中国企业到美国做生意。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不清楚消息是否准确。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一经查实,我们会依法严肃处理。但同时,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在美的商业活动,不要捕风捉影,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寻找借口,避免使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对美国的营商环境失去信心。

  谢谢。

  【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我们注意到上周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速到了13.2%,进口增速2.3%,贸易顺差上升到一个创记录的310亿美元,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请问您怎么看待这组数据?

  【高峰】:我们始终强调,美国的贸易逆差与美国储蓄率低、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实施对华出口管制等原因有关。同时,贸易顺差或者逆差的扩大或缩小,也是由市场决定的。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到美国国内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当然可能也存在部分中国企业因为担心美国的关税政策,提前抢出口的因素。

  美方关注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但美方应认识到,采取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措施不能解决问题。中美双方应该采取务实的举措,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促进双边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8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增速9.1%,但中美贸易的增速是不如整体的外贸增速的,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请问这是否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在中美贸易顺差扩大7.7%的情况下,如何看待未来几个月的外贸表现?

  【高峰】: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美方挑起贸易摩擦,当然会给中美贸易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不愿意看到,中美双边贸易良好的发展势头,因为美方的单边保护主义措施而受到削弱。

  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从总体看,虽然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通过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仍在增强。我们有信心继续推动中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谢谢。

  【新华社记者】:日前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情况。另外此次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又达成了哪些新的经贸成果?

  【高峰】:近年来,中俄双边的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已成为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中国连续八年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同时,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主要投资来源国的地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俄罗斯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俄罗斯的外资4864万美元,两国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

  此次习近平主席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了多项重要成果:

  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多项政府部门间和企业间的合作文件,涉及贸易投资、地方合作、能源、仓储物流等领域。其中,商务部和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签署了《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这是指导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将成为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的行动指南。此外,商务部与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还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实业理事会的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企业间项目对接,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并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理事会将成为两国政府间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进一步推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

  地方合作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又一亮点。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并致辞,为两国地方合作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地方和企业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资源、农林开发、机械制造、运输物流、医药、金融等领域,进一步丰富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下一步,中俄双方将全力做好《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的后续落实工作。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地方和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同俄方紧密配合,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统筹推进各项经贸成果,持续深化中俄地方间的合作,加快实施能源、矿产、农业、交通等领域合作项目。

  谢谢。

  【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刚才你提到习近平主席访俄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地方经济合作,能否请介绍一下目前中俄远东开发合作现状是怎样的?另外如何看待未来双边开发合作的前景?

  【高峰】: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指引下,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机制的具体推动之下,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势头良好,并已经初见成效。

  一是贸易额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达到77亿美元,是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贸易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二是投资合作不断扩大。据俄方统计,截至目前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投资项目32个,规划总投资超过40亿美元,是远东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三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跨境基础设施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有望明年竣工通车,黑瞎子岛保护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双方在农林开发、能源资源、港口物流等领域正在探讨实施一批合作项目,有的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此次习近平主席赴俄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并与普京总统会晤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俄远东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合作迎来新的机遇期。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推动双方政策和项目的对接,加强对企业合作的指导和服务,促进重点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努力推动中俄远东合作成为地方合作的典范。

  【中国商报记者】:近日第20届投洽会于福建厦门开幕,想请问发言人,本次会议取得哪些新的成绩?另外在经贸合作领域方面有哪些新亮点?

  【高峰】:刚刚结束的第20届投洽会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团组、近200家跨国公司、约5000家国内外企业参加。洽谈对接活动超过150场,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900多个,协议总投资金额50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外资2510亿元人民币,对外投资672亿元人民币,区域合作1843亿元人民币。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嘉宾在80多场专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本届投洽会的亮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一带一路”特色鲜明。今年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本届投洽会举办了“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中医药国际化创新发展之路等专题活动,设立了“海丝国家投资馆”,推进“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二是国际组织深度参与。国际化、专业化进一步提高。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深度参与本届大会,整合各自在投资促进领域的优势,与全球投资促进机构以及中国的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分享双向投资方面的最佳实践和成功案例。其中,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了中国利用外资40年回顾暨《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联合国工发组织发布了《2018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

  三是聚焦国际投资趋势研讨。本届投洽会紧扣双向投资主题,举办了题为“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以及80多场专题论坛,包括第十六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跨国公司座谈会、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投资便利化与发展研讨会、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第23届世界投资大会、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研讨会、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第四次公私对话会等。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投洽会开幕之际发来贺信,为投洽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双向投资促进”的主题,聚焦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努力把厦门投洽会打造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谢谢。

  【高峰】: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