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办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15 00:00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介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宗超 摄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最近,大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都非常关注,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先请丛亮先生做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丛亮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 丛亮: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吹风会,向大家介绍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昨天统计局的同事已经发布了1-7月份的统计数据,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情况。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形稳”、“质优”、“势好”。

  所谓“形稳”,就是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是稳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就业基本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所谓“质优”,就是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二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居民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均有所改善。三是要素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增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与此同时,城乡区域结构也更趋协调,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伴随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改善,居民、企业、政府三部门收入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这几个数据显示经济效益是较好的。

  所谓“势好”就是下一步的趋势,整个趋势保持了一个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我们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我先简单介绍这么多。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摄

  袭艳春:

  感谢丛亮司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多大,今年的GDP增速是否会破6.5%,下半年稳增长的主要措施是哪些?谢谢。

  丛亮:

  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当前的国际经贸秩序的基石,它的权威性和效力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在国际贸易往来中,在个别产业、商品范围之内出现短期的分歧甚至是摩擦也是难以避免的,也是正常的。关键看是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在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国际产业分工当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的产业链、价值链可以说是“骨肉相连”,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思维,任性地挑起贸易争端,不仅会损害当事双方的利益,也会伤及整个全球产业链各方的利益,所以不会有赢家的。

  今年以来,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第一轮是340亿美元,7月6号已经实施。另外,160亿美元可能将于8月23号实施。大家可以看,总共是500亿美元,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是2.2%,这个比重还是很小的。第二轮的清单也发布了,同时美方还威胁进一步加大关税的征收范围。这种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也破坏了全球的经济秩序,扰乱了全球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循环,给全球的经济复苏也蒙上了阴影。由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加征关税的行为不仅仅打击的是中国。以美国第一轮34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为例,其中59%是外国企业生产的商品,包括美国自己的企业,包括德国、日本的企业,所以不可避免对整个生产网络产生影响,也影响跨国公司自己,所以美国国内反对这种加征关税行为的声音,特别是在产业界也是比较多的。

  总体看,因为中国经济目前特别是1-7月份的数据来看,整个中美经贸摩擦对我们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整个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我们没有像某些国家一样,我们还在不断地扩大开放,扩大改革深度。比如我们对一些消费品降低关税,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同时跟欧盟包括跟东南亚一些国家建立相应的贸易往来。我们还是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目前的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的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要积极挖掘内需的潜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加大补短板的力度,这个补短板不仅仅是指基础设施的短板,而且包括公共服务的短板和传统产业的短板,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的短板,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促进整个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体的政策待会我再单独介绍。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发言人刚才讲到,上半年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如何更好地协调“稳”、“进”、“变”的关系,GDP、汇率、房地产等方面的稳定如何平衡,面对外部环境发生的明显变化,怎么样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谢谢。

  丛亮:

  这个问题很好。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是稳中有变。世界经济贸易虽然仍在复苏,但是复苏的步伐有所放缓的,特别是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可能弱化,整个世界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经贸摩擦也会对我国有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我想强调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曾多次面临严峻的考验,包括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的冲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当时也是悲观的声音很多,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出大的问题。但是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呢?我们不仅没有被击倒,而且是在困难当中成长、壮大。在1997年的时候,我们的经济总量大概只有10万多亿人民币,也就是1万多亿美元,现在已经到12万亿美元左右,整个经济是在壮大的,而且很多产业也是在升级的。我们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当中成长壮大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中国发展的骨气和底气是在不断增强的,信心和信念是更加坚定的。有句古话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经济不是说一次外部冲击就能够打垮的。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刚才说到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适度中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强政策统筹,形成政策合力,避免政策的负面效应叠加,精准施策,做好“六稳”工作。

  二是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一方面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板力度,比如说一些路网建设,很多高速公路之间的互联互通不够,实际上路网之间互通之后,整个城网效应提高之后,交通基础设施的流畅性和通畅性就会提高很多。再就是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有要打通去产能的一些制度阻梗,降低企业成本,降低增值税税率效应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显现。

  三是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是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的时机,要松紧搭配。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四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增加企业家信心,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投资意愿和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还有要落实扩大开放和放宽市场准入等重大举措,像两个负面清单,上半年已经公布,下半年要抓紧落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护好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是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要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六是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的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做实做细社会稳定工作。

  通过实施这些举措,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后劲将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我比较关注工业机器人生产的情况。机器人生产的数量,机器人同比增速5月份是35%,6月份是7%,7月份是6%,美国对在中国生产的机器人加征25%的关税,7月6号开始,这不是影响到机器人生产的情况?

  丛亮:

  机器人生产增速近期回落一点,我想跟加征关税的关系还不是很明显,因为真正加征关税是7月份以后的事情。中国这几年机器人市场发展很快,特别是国内很多企业也在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比如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商业企业,对机器人应用非常积极。我去过一些工厂,比如一汽对于机器人的应用是非常普及的,特别是在焊接环节,基本上全部是机器人;前一段一些物流企业也在想办法在整个装卸过程,特别是对于叉车做自动化改造,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搬运机器人。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还是非常巨大的,各方面对于增加机器人使用、进行生产线和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改造的需求很大,市场是有非常大的前景和潜力的。这种增速放缓的情况,可能是一种短期行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谢谢!

  中新社记者:

  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否可控?中国会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企业加以应对?另外,如果中国60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实施的话,会对国内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谢谢。

  丛亮:

  谢谢你的提问。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对我们的工业生产、就业、外贸、物价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也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一些间接的影响。我们测算了一下,整个影响总体是可控的。刚才也提到500亿美元占中国整个出口也就是2.2%,2000亿美元占整个出口还不到10%。由于这个出口当中很多又有进口的因素,实际影响会更小一些。这是一点。

  再有,如果考虑出口目前在中国这个经济总量当中的比例关系,这个影响还会更小。所以总体的影响是可控的,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韧性,有巨大的回旋余地,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国内市场的开拓,通过扩大国内消费,通过稳定国内投资,消化外贸出口受到的影响。

  下一步,为支持企业发展,要支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特别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好改革开放和放宽市场准入的一些重大举措。包括在一些基础设施领域,可能要拿出一些项目来,请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有效改善“玻璃门”和“弹簧门”的情况。同时,我们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是不会关上的,始终是要打开的,而且可能会开得越来越大。为外商在中国更好地投资、更好地生产、更好地进行业务活动创造条件。我们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努力维护国际贸易秩序,但对于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对我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行为,我们不得不被动出手,综合施策,做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促进国内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需要,也是保护包含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利益的需要,更是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的需要。昨天统计局的同事已经发布了1-7月份的统计数据,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有些判断的情况。

  大家可以看到,第一轮34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清单是跟美国同步的,第二轮160亿美元也是与美国同步的。为了反制美国的第二轮加征关税,我们8月3号宣布对自美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按照四档税率加征关税,之所以确定四档税率,就是考虑到对了国内的企业影响、对国内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有的影响的小,我们可以加征的多一点,有的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加征关税就少一点。中国的这种差别化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和认真评估之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的因素。我们还是在有理有利有节的范围内进行反制。谢谢大家。

  中央广电总台国广记者:

  有分析认为扩大内需将成为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为了进一步激发潜力,我们将出台哪些措施,谢谢。

  丛亮:

  谢谢。国内需求潜力巨大,是我国发展的独特优势。尽管外部需求对中国经济发展确实很重要,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立足于国内市场。从实际情况来看,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也主要是依靠内需。2003年到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102.3%、95.7%、101.3%、109.6%和90.9%。也就是说,近五年我国经济在多数年份外需的实际拉动是负的,主要是依靠内需保持了较快发展,保持了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

  我刚才也谈到要把加快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积极有序做好扩大内需相关工作。一是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这不是说一定要非常大的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切切实实补短板。刚才也说到有一些路网不通的地方,公路都已经修成,但是之间的连接不够,这样城网效应弱一些,真正的效应很难发挥;再比如一些民生基础设施,像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也有短板要补。二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顺应整个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增加相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中国消费的增长一方面可能受制于收入,另一方面可能受制于供给,我们有一些中高端的供给确实跟不上,特别是一些服务领域的供给,在这方面也是所谓的“一举两得”,既通过投资增加了中高端供给,又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这样整个经济才能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否则的话,单纯扩大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会很高,所以要有精准投资的概念和有效投资的概念。

  与此同时,特别要把握好政策推进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精细化、综合性衡量投入和效益,坚决杜绝形成新的潜在风险,要有效防止可能形成新的地方政府债务或者隐性债务。谢谢!

  路透社记者:

  最近我们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包括更多的信贷投入,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会不会影响我们去杠杆的进程,会不会增加新的一些债务风险。谢谢!

  丛亮:

  谢谢,去杠杆是2016年以来的一项重点任务,当时中国经济运行存在杠杆率比较高的情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一直在会同有关部门牵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今后一段时间降低企业杠杆率几个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杠杆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债权和股权的比例关系不是很合理,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帮助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二是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供给企业退出市场,尽快祛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产和资源,优化资金的配置。三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国有企业是结构性去杠杆的重点,通过强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按照全面覆盖、标本兼治的原则,推动企业国有去杠杆。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去杠杆的概念叫做结构性去杠杆,要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有序地结构性去杠杆。谢谢!

  法新社记者:

  想问一下,您觉得中方怎么样才能解决跟美国的贸易摩擦问题?

  丛亮:

  这个问题很大。大家首先要清楚贸易摩擦问题不是中方提出来的,而是美国率先挑起的。我们是被迫应战。我们不惹事,也绝不怕事。我们希望美方保持冷静和克制。美国不仅对中国发起贸易争端,对欧盟包括对法国同样也发起了贸易争端,法国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所以我想也请你帮我们想想,怎么对美国贸易战做出回应。我记得马克龙总统说过“不会在‘枪顶着头’的情况下同美国进行谈判”,我想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谢谢!

  日本共同社记者:

  如果为了扩大内需,再次加大基础设施的力度,可能对结构性改革会带来负面的不利影响,比如说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再次增加,银行贷款的不良率也可能会上升,对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谢谢。

  丛亮: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你的提醒。补短板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我们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您刚才说的,可能会增加债务问题或者可能会增加杠杆的问题,但是如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整个在建项目就可能成为“半拉子”工程,可能损失会更大。所以我们着力解决在建项目特别是确实需要的一些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加快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收效,这样对于整个杠杆水平和债务水平缓解还是有好处的。

  二是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加强重大项目储备,重点是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等领域,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所说的“短板”和“弱项”,刚才我也提到,比如技术领域、民生领域的一些短板,而这些领域的短板实际上跟最终需求是非常贴近的,所以既扩大了有效投资需求,也满足了消费需求,能够形成良性循环,这不会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和新的债务问题。

  三是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向好势头。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使民间资本能够参与进来,这也有利于降低整个政府的债务负担和债务率。谢谢!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美国最近出台了新的投资法案,强化美国国防部和情报部门的决定权,判断谁有在美国投资的资格。请问一下,新的法案对中美贸易的影响会有多大?第二,德国政府最近一个星期以内,已经两次阻止中国人购买德国的战略资产,中方会如何解决中国投资欧美的问题?谢谢。

  丛亮:

  刚才我也说过,我们是反对单边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中国投资的大门向外资也会越打越开,我们希望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对中方的投资也要一视同仁。我们反对这种单边的做法,但是我们也会通过各种协商的方式,希望他们能够有所调整。谢谢!

  袭艳春:

  再次感谢丛亮先生,也谢谢大家。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