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新闻发布会

“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6-08 00:00

  6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健,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齐全山,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侯彦英介绍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6月15日至10月10日,我省将举办“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这是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

  为帮助社会各界群众了解并积极参与到这项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中来,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健,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齐全山,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侯彦英介绍“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境外媒体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健介绍此次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

  张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活动组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文化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将于6月15日至10月10日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活动以“放歌新时代,唱响新征程”为主题,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举办的首个省级规模的大型文化活动,也是我省首次以群众为主体举办的专门性文化活动,更是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

  接下来,我就“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简称“系列活动”)的整体情况向大家做个介绍。

  一、“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提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将以自己的方式庆祝改革开放这一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40年来,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体制的改革,最终的成果和变化都要体现在人民身上、群众身上,这其中既有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更有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文化生活的日新月异、精神面貌的显著改观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巨大进步。应该说,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以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庆祝活动,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最直观、最广泛、最生动、最活泼的致敬方式、献礼方式,由此,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省委宣传部的整体安排下,策划启动了“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系列活动”是一滴水,它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当下这个年份、我们当下的生活,更是这片黄土地40年乃至更长时期里的一种文化积淀、文化变迁,我们也将从这些大家喜爱并熟悉的歌舞、表演、展览等活动中,看到这场伟大变革在每个人身上投射出的光彩、迸发出的力量。

  40年来,我省的文化事业蒸蒸日上,艺术创作不断繁荣,文化产业稳步推进,非遗保护亮点频出,文化市场安全有序,尤其与我们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是不断完善。全省现有省级公益性文化机构2个,即山西省图书馆和山西省文化馆;市级公益性文化机构19个,其中市级图书馆8个,市级文化馆11个;县级公益性文化机构237个,其中县级图书馆118个,文化馆119个;综合文化站1407个,其中乡镇综合文化站1196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8000余个,实现了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全部实现 “零门槛”免费开放,场馆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服务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也基本形成。公益性文化单位送戏、送电影、送书籍、送展览、送体育、送科技下乡以及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军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2017年全省圆满、超额完成“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实际演出达15349场,惠及观众800余万人次,实实在在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种自发性、群体性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其中不乏“高手在民间”,更有可能“网红在身边”。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将用近四个月的时间,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充分惠及群众,将散布在省、市、县、乡、村的各种自发活动系列化、有序化、组织化、规模化,五级联动,以省级示范活动为引领,以市、县和基层自办活动为主体,以广大人民群众自己为表演者、评判者、传播者、受益者,力争以最广泛的群众参与、以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美丽家乡好的赞歌。

  二、“系列活动”的主要特色及重点活动推介

  (一)更突出主题性

  “系列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总主题,囊括音乐类、鼓乐类、美术类、摄影类、书法类、舞蹈类、戏曲类、综合类及其他等九大类内容,通过多种多样的文艺形式反映出40年来时代变迁、生活变化的方方面面,将改革精神、改革成就提炼为艺术语言、演绎为文化表达。其中既有像“舞动大同、平城之巅——2018全国街舞大赛”“网络视角、幸福山西—网络摄影作品展”等等这样充满时代感和青春气息的大型活动,又有“我与改革开放40年—全省离退休干部书法摄影展”“畅谈发展变化40年—山西老年大学学员音乐诗歌讲述会”等等充满时空穿越感、引领人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的活动;还有诸如“册府千华、妙手匠心—山西省古籍保护成果展”“《在太行山上》百人大合唱”“中国梦·黄河魂百位油画名家黄河行”等等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活动;更有“中国新时代—一带一路民歌邀请赛”“唱享黄河长城太行山—首届中部六省合唱展演”“华夏之根·魅力临汾—百家新闻媒体走进尧都”“谁不说俺泽州好—魅力乡镇展”等等契合时代命题、助力文旅融合的活动。

  (二)更体现群众性

  “系列活动”是我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群众文化盛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文化节日。首先体现在时间长。从6月15日到10月10日,历时将近4个月,并且活动结束后还将组织“群星璀璨—系列活动优秀作品展演”,预计将持续到12月。如此长时间大规模的活动开展,就是想让更多的群体、更多的民众能够自由调配时间、充足准备,尽情尽兴地投入到这场群众自己的节日中来。其次体现在五级联动,省市县乡村、群众总动员。据目前统计,4个月里全部活动项目数将达到2900余项,按省级示范活动和自办活动分级推动、分片实施,预计参与人数将达270余万,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其三体现在覆盖社会各个群体。比如少儿粉笔画展示、老年大学音乐诗歌讲述、农民画作品展、农民工歌手展演、残疾人歌舞展演、戏曲票友展演、全省职工演讲、乡镇文化站业务人员比武、工人版画展等等,还有为数众多、各个层级、分批次开展的、深受群众喜爱的广场舞活动。应该说,涵盖了各个主要社会群体,在内容设计、参与形式上也充分考虑了群众的喜好和便利。

  (三)更凸显全域性

  “系列活动”注重全省铺开、点面结合,省级为引领、市县为主体、向乡村延伸、向景点拓展。目前省级示范活动23项,由省级有关单位、各市和社会团体申办领办。市县自办活动分为重点活动和其他活动,其中重点活动42项,由各市、县及基层自行组织开展。刚才提到,全部活动累计约2900余项。这2900余项活动覆盖全省11个市、119个县、1300余个乡镇,力争真正实现基层阵地用起来、基层队伍动起来、基层群众乐起来。同时2900余项活动又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要求、统一时间、统一启动、统一主题、统一标识、统一评审,确保活动“形散而神不散”,全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

  省级示范活动和市县自办重点活动的具体日程和活动内容已提供给大家,供大家做报道时候进行参考。

  (四)更具有创新性

  一是活动领域拓展创新,推动了高端文化艺术资源与基层群众文化需要的直接对接。例如“溯源问道—第十六届山西省书法临摹展”面向全国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征集作品,较好展示了当代书法、篆刻的艺术水平,刚才提到的“山西古籍保护成果展”和“百位油画名家黄河行美术作品展”,其中都包括了平时难得一见的古籍珍藏和艺术佳品,将为广大群众带来高水准的艺术享受。二是艺术形式多样创新,实现了普及艺术与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的有机结合。活动期间我们将进行“群众文化领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类新创作品评选”,其中汇聚的都是全省各市、各单位遴选出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内容题材丰富、形式短小精悍,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演职人员都来自基层业余文艺演出队伍,充分体现出对百姓日常生活细致入微地观察和提炼,同时,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充实,艺术质量也更高。三是传播形式与时俱进。“系列活动”除了邀请传统媒体进行版块化、专栏式集中报道、深度报道外,还将通过“山西文化云”、各大门户网站、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和方式,进行即时的、多样化的信息推送,尽可能地扩大活动影响和范围。本次活动还发布了活动微信公众号,请大家扫码关注,便于大家发布信息、互动交流。四是社会力量融入,活动举办方式有所创新。本次“系列活动”鼓励引入社会力量共办、共建、共享文化,山西丰瑞达文化集团和山西新媒体有限公司对活动的宣传推广和广场舞大赛等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体现出企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与文化自觉。

  各位媒体朋友们,你们中的大多数可能去年都参与过我们举办的首届山西艺术节活动,为40天的“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作了丰富精彩的大量报道,为全省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了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在此,我向大家再次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场历时更长、地点更多、规模更大、任务也更艰巨的报道活动中来,以你们的专业、敬业为时代高歌、为人民喝彩!

  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张健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农民日报记者:

  此次系列活动是否设置奖项?具体如何开展此项工作?

  齐全山: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评奖工作也是此次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下面我从三方面简要介绍下:

  1.设置奖项的目的

  这次系列活动是党的十九大后我省首次举办的全省大规模群众文化活动,既是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在全省群众文化领域“树标杆、选典型”的契机和平台。开展评奖工作可以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培育、挖掘、表彰一批优秀基层文化团队、乡土文化能人和文化志愿者等,树出标杆、选好典型,激励全省文化战线的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再接再厉,为群众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2.评选范围及条件

  此次活动将结合全省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实际,适应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要求,评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基层文化团队、基层文化特色团队、基层文化创新团队、乡土文化能人和文化志愿者典型。每个奖项都有具体的评选条件,如优秀基层文化团队,它的评选条件是:常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对当地文化活动有示范带头作用,能很好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积极策划、组织和参与群文活动,体现和谐、积极、健康的团队精神风貌;作品及活动内容导向正确、积极向上,弘扬优秀文化,展示新时代、新气象、新风尚,积极传播正能量。评选条件充分体现奖项本身的职责要求,确保扎实开展相应的群众文化工作,并取得实效。

  3.评选要求

  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规范评选行为,结合活动实际,实行分级评审,省级十项示范项目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由省艺委会确定;地市县乡自办活动,由各市参照文化部《群星奖评奖办法》和《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奖项设置方案》,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产生,名额不限。方案要求各单位、各市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推荐对象名副其实,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评选推荐名单也要在公开范围、公开场合进行公示,杜绝暗箱操作,欢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对此进行监督!

  中国文化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此次系列活动启动式的情况?

  侯彦英: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一、系列活动整体启动安排:这次系列活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全省一盘棋,6月15日为启动日,全省11个市119个县及乡村都将选择活动在6月15日当天启动,这也是系列活动“六个统一”的要求之一。其中,省级示范活动“舞动大同平城之巅——2018全国街舞大赛”在大同市启动,“《在太行山上》百人大合唱”在晋城市陵川县启动,“童心筑梦新时代——少儿粉笔画展示”、“唱享黄河长城太行山”中部六省合唱展演、“鼓舞山西”锣鼓艺术展演在太原市启动。这就意味着,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全面拉开。

  二、主场地启动安排:“鼓舞山西”锣鼓艺术展演做为全省主场地启动活动,由太原市承办,6月15日上午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参加展演的锣鼓队是由各市组织选拔后,通过比赛角逐后将产生的省级优秀锣鼓表演团队。启动式将有10多支锣鼓队伍同场竞技、交流比武,不同地域的锣鼓特色和表演技巧,将带给大家不同的艺术感受。“鼓舞山西”锣鼓队将敲出三晋儿女坚定文化自信的精气神,敲出迈进新时代普写文化新篇章的壮志豪情,为山西的改革开放事业加油鼓舞!

  这次全省性启动活动,内容丰富、涉及范围广,宣传报道点多面广难度大,这就需要大家积极配合,我们也会为大家提供好各项服务,协同做好此次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社会氛围。而且,从今天开始,预热预告报道、专栏专题报道等就逐渐开始了,在此,对大家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频道记者:

  这次活动时间长、规模大、内容多,请问都做了哪些筹备工作呢?

  张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大家刚才了解了我们这项活动,内容确实很多,有近3000项活动,涉及多种艺术形式;参与部门、人员也多,各级的宣传文化部门、工会组织,还有社会各界群体、社会力量等;筹备工作需要考虑的因素、需要统筹协调的事项相应也很多。

  一、在去年年底,我们就启动了筹备工作,拟定了活动方案,设计了统一的活动徽标,大家在方案里能看到,由舞动的彩带组成一个“文”字,象征着山西群众文化精彩纷呈,预示着文化事业争奇斗艳、繁荣发展。

  二、今年3月5日至9日,我们举办了全省文化局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全省各市县的文化局长都参加了培训。在培训期间,征求了大家对活动方案的意见。大家积极性很高,主动要求纳入承办,关于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收集整理后,不断完善活动方案。

  三、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系列活动组委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健、我厅厅长刘润民、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蕾为主任,我、总工会副主席、山西省档案局副局长、11市的宣传部长为副主任;组委会下设统筹协调、业务指导、评比评审、宣传推介和保障监督5个工作组,负责系列活动的各项工作。

  四、5月7日召开了动员会,主要听取了各工作组的情况汇报。郭健副部长到会并做动员讲话,要求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用心琢磨每一个环节,真正体现为民惠民宗旨;突出主题,抓好宣传,紧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全省上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充分反映出来,将基层自发、自办活动全面生动地呈现出来。刘润民厅长强调,要积极备战,大干40天,大战4个月,重心下移,把基层阵地用起来,让基层队伍动起来,使基层群众乐起来,将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的新气象展现出来,将全省人民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气神宣传出来。

  五、各工作组立刻按照动员会要求推进具体事项,包括总方案完善印发、启动式安排、省级示范活动安全责任书起草报审签订、省级活动档案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等,都有序顺利推进,还有我们这次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6月15日将全省统一启动,诚邀大家积极参与。

  马学英:

  记者提问到此为止。

  非常感谢省文化厅的3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政务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