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新闻发布会

山西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新闻发布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5-21 00:00

 

  5月1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地税局局长潘贤掌、省国税局局长胡军、省国税局副局长牛新文介绍山西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期,我省税务系统推行“一门办税”,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办税服务新模式,这是我省税务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为帮助社会公众和各位媒体记者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地税局局长潘贤掌同志,省国税局局长胡军同志,省国税局副局长牛新文同志,介绍我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境外媒体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地税局局长潘贤掌介绍我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有关情况。 

    

  潘贤掌: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地税局、省国税局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税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今年“两会”上,楼阳生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国地税开展‘一门办税’服务”,这对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今天,我们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和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联合举办山西省税务系统落实“一门办税”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认真落实省政府工作要求,向广大纳税人通报“一门办税”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现在,我代表省地税局、省国税局,向广大纳税人宣告,5月1日起,“一门办税”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广大纳税人在办理包括现行7大类、204项所有涉税事项时,可以在当地任意选择一家国税或者地税办税服务厅,就能高效便捷地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实现“进一家门、办税务事”,彻底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的问题。 

  下面,我就全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的具体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一门办税”的背景和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我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先决条件。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推动我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唱响“人说山西好风光”的同时,唱好一曲“人说山西好环境”。楼阳生省长在今年全省“两会”上指出,营商环境事关转型综改成败,我们要下大力气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全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开创转型综改新境界!特别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支持国地税开展‘一门办税’服务”,并把优化税收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去年以来,我省税务系统围绕争当全省转型发展“排头兵”和税收环境挺进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响亮提出了“带好队、收好税、造环境、促转型”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遗余力地服务全省转型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负政策。全省税务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去年以来至今已累计减免各项税费549.12亿元,以税收手段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得到全面发挥。二是跟进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紧紧抓住国发42号文件赋予山西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去年11月,我们出台了《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意见》28条措施,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了宽松的、优良的税收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三是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今年以来,我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完善,全省范围内承诺清单里的124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我们还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工作,全省45.3万单位纳税人通过网上申报平台在线申报,网上申报率达到95%以上;全面推广运行自然人网上办税服务厅,全省764万个人所得税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个人所得税申报、缴纳税款等事项,切实做到了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切实增强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服务无止境,改革正当时!当前我们国地税联合开展的“一门办税”工作,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税务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的生动展现,是全省税务机关纳税服务工作的一次质的飞跃和升华。我们就是要通过“一门办税”,整合资源提升效能,“刀刃向内”流程再造,在统一办税渠道和降低纳税成本上做好“减法”,在集成优质资源和提高办理质效上做好“加法”,切实达到“1+1>2”的服务效果,有效解决纳税人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构建办税“快车道”,优化服务“软环境”。 

  二、“一门办税”的业务范围和模式 

  今年3月以来,全省国税、地税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一家人”思想和“一盘棋”理念,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工作合力,打破部门壁垒,精诚团结协作,通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一门办税”大会战全面告捷。 

  业务范围上:截至4月底,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的263个办税服务厅,可为广大纳税人全面办理包括现行7大类、204项所有涉税事项。其中:在236个办税服务厅中,设置1907个综合服务窗口,高效办理申报缴税、发票办理、证明开具、涉税报告、优惠备案、信用评价6大类税收业务,具体包括:增值税、所得税、资源税、环保税等税费申报缴纳类68项业务,发票领、用、存、验、缴等发票管理类20项业务,证明开具类8项业务,基础信息、清税注销、处置资产、跨区报验等涉税报告类39项业务,税收优惠备案类22项业务,信用评价类2项业务,总计159项涉税业务,涵盖了纳税人日常办税主要需求;同时我们还设置了470个专业服务窗口,专门办理税控盘发行(3项)、二手房交易(2项)、车辆购置税(5项)、出口退(免)税(35项)等45项特定类税收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一门办税”服务;在27个专业办税服务厅中,12个办税服务厅专门办理车辆购置税专项业务,15个办税服务厅专门办理二手房交易相关税收业务,满足纳税人特定的专项办税服务需求。 

  系统模式上:就当前国税地税工作实际而言,“一门办税”的标准选择有三个方向,即“一窗两人两机两系统”“一窗一人两机两系统”和“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经过国地税双方充分沟通和综合考虑,我们最终将目标确定为以“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即在每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办税人员在一台电脑上可以操作国税地税两个征管系统,并根据纳税人需求办理两家业务)为核心的办税服务新模式。这也是在目前征管方式基础上“一门办税”所能达到的最高级别,能够最大限度集中办税资源、提升工作质效、优化服务水平。当然,随着国家电子税务局的建设,最终我们将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的理想状态。 

  办理时限上:由于“一门办税”所实现的“进一家门、办税务事”,以及就近办税便捷度的提高,加之“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等纳税服务措施的推行,纳税人平均办税的时间将节省一半以上。 

  三、“一门办税”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门办税”的首战首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更与全省税务系统3万余名干部职工的勠力同心、艰苦奋战密不可分。我们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一门办税”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为了解决相关业务、系统和技术难题,我们互派人员、共建平台,围绕“一厅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目标,深入开展了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实现了办税业务的无缝对接和业务能力的融合互通,努力实现办税服务的集成化、高效化;我们制定了具体的推进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特别是全省税务系统广大一线税干,充分发扬“5+2”“白加黑”精神,埋头苦干、倾情奉献,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全力确保“一门办税”目标圆满实现。“一门办税”大获全胜的实践,有力彰显了全省税干强烈的全局意识、时代的使命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再次证明了我省税务系统干部队伍是一支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改革先锋!是一支敢打敢拼、能战能胜,能够光荣肩负起新时代改革重任和发展使命的税务铁军! 

  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对税务工作的指示要求,乘着改革的东风,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持续改进纳税服务,多措并举减税降负,持之以恒优化税收环境,用实际行动向广大纳税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我省实现“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税务工作。 

  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潘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新闻网记者: 

  请问目前税务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有什么举措? 

    

  胡军: 

  刚才潘局长介绍了全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的情况。从去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放管服”的整体要求,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对标“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要求,围绕“出政策、造环境”,制定下发118号文件,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今年,我们继续在“造环境”上下功夫,以“眼睛向内找问题、刀刃向内促改革”的勇气,大力改革税收管理员制度,实现从“管户”到“管事”的转变,减少纳税人不必要的办税负担;大力实施“一网办税”,逐步做到办税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纳税人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的目标,提升办税效率;全面落实涉及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农业发展、国企转制和小微企业等各项税收政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企业合理需求,开展税收共治合作,着力构建新型税企关系,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质量,降低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优化税务环境所要做的工作。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最终会将税收“大礼包”及时足额送到每一名纳税人手中,主动服务“六最”营商环境建设,朝着实现我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持续发力。再此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税制改革力度,出台多项税收改革措施。请问,我省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牛新文: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涉及到税务部门,具体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契税、印花税等一些税收政策。为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大礼包”及时足额、实实在在送到每一名纳税人手中,我们及时采取了一些措施,确保这些改革政策落地生根。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我们把今年定为“政策服务年”,开展万名税干入企帮扶活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这些企业的领导及财务人员在税收政策方面进行面对面的解答,得到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二是建立一整套机制。我们把落实改革列入一把手工程,明确改革事项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列出的时间节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工作台账,倒排工期、层层压责、有序推进。第三项措施是,我们依托国地税门户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网上服务平台等,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和操作要点,特别是有部分基层办税服务厅,建立了纳税人之家,定期组织纳税人进行税收政策培训,确保实现“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向税务总局和广大纳税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西日报记者: 

  作为纳税人我们更希望所有业务都能在网上、手机上或者自助机上办理,请问,这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潘贤掌: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飞速发展的今天,能否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在网上、手机上和自助办税机上顺畅便捷办理涉税业务,是广大纳税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年来,我们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主动适应发展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对接互联网多渠道办税方式,持续加大办税服务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健全完善网络、手机、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渠道,引导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动动手指、轻松办税,畅享简便、多元、高效的办税服务,全面提升广大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网上办税方面,我们在国税地税官网开通了“国地税网上服务平台”,纳税人登录界面后,就可全程办理8大类281项国税业务和7大类141项地税业务。可以说,除了减免税审批等个别业务外,绝大部分涉税业务均可实现网上办理,在大幅降低“来回跑”次数的同时,为纳税人提供了高效顺畅、优质有感的纳税服务。特别是今年4月,我们省地税局上线了“自然人网上办税服务厅”,全省764万个人所得税申报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个人所得税申报缴税以及查询打印等事项。上线运行才一个月,就累计为2.9万自然人纳税人办理了近3.5万笔个人所得税业务,涉及税款277万元,大大提升了个人所得税办税工作质效。掌上办税方面,早在2015年7月,我们省地税局、省国税局就分别开通了“山西地税”“山西国税”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纳税人及时推送涉税查询、税法学习、便民服务和在线咨询等业务。近年来,税务部门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点击量越来越大,“山西地税”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达到15万余人,累计阅读量突破700万次,在全国税务系统中名列前茅。此外,去年10月,我们国地税上线了“国地税掌上服务平台”手机APP,纳税人在手机上就能方便快捷地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税款缴纳、发票领用等15项涉税业务,让广大纳税人轻松愉悦地畅享“指尖上”的办税服务。自助办税方面,为了缩短纳税人排队等待时间,切实提升纳税人体验感,我们国地税在全省263 个办税服务厅设置了897台自助办税机,其中204台开展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可实现电子办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申领及发放、自助查询等功能,让广大纳税人尽情体验“全天候、人性化、高效率”的“不掉线”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税务总局的规范统一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我省的电子税务局建设,通过集成网站、手机、自助办税终端、12366服务热线等多个办税服务平台,整合各类办税服务软件,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更优化、更全面、更便捷的办税服务模式,全力推动我省税收营商环境挺进全国第一方阵,有效助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山西转型升级发展。谢谢! 

    

  马学英: 

  记者提问到此为止。 

  非常感谢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的3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政务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