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执法

全国人大黄河保护法调研组在晋调研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9-16 09:46

9月7日至9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调研组一行来晋就黄河保护法立法开展调研。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副主任委员信春鹰、王宁、江必新、丛斌、徐辉、胡可明等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清宇,副主任岳普煜等陪同调研。

在晋期间,调研组深入运城市、临汾市,实地察看大禹渡引黄高灌扬水工程、蓄黄水库搬迁工程保护项目、古贤水利枢纽坝址,详细了解水资源配置利用、防汛减灾和水沙调控、文化遗产搬迁和保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进展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和人大代表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李飞指出,制定黄河保护法,是党中央着眼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的重大立法任务。要正确处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生态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扎实做好黄河流域防洪排涝、科学做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提升防洪排涝减灾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要推进黄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高质量发展,破解防洪、调沙、用水等矛盾和问题;要加强黄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调研组将研究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法律草案,切实制定好这部法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保护。

罗清宇表示,山西是重要能源基地,是华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山西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通过立法、监督等方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持续助力一泓清水畅流黄河。下一步,要继续配合全国人大制定好黄河保护法,为这部法律贡献山西力量,奏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