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执法

11市携手联动 山西掀起保护河湖全民热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9-02 16:35

近日,2022年度“关爱河湖、保护母亲河”山西省联动巡河护河系列活动启动,组织号召全省人民珍惜河湖资源、保护河湖生态、维护河湖健康,掀起全社会保护河湖的全民热潮。

本次启动仪式采用“1+11”省市联动的方式进行,是全省11个市携手联动、共讲山西水故事的生动实践,是广大志愿者参与河长制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环保意识的有益尝试。

“我们将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的精神,肩负起巡河护河的重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根在每个人心里,形成全民合力打造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良好局面。”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白小丹说。

 据了解,山西省先后于2017年4月、2018年6月、2019年2月,印发了《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山西省湖长制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通过不断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强有力的监管能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落地落实,推动汾河水质不断提升和水生态持续改善。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全省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末,全省5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70.7%,劣Ⅴ类水质全面消除,曾经污染严重的汾河水质取得历史性改善,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进入“十四五”,2021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72.3%,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水体,全省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