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执法

【环境时评】| 构建绿色出行新格局 打赢蓝天保卫战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2-31 00:00

  12月26日12时,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线路正式投入载客初期运营。太原地铁2号线南起西桥站,北至尖草坪站,全长23.647公里,沿途经过大型居民区、高科技园区、繁华商业区。太原首条地铁线的开通,不仅改善了城市的公共交通结构,更为公众绿色出行提供了支撑,助力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

  倡导绿色出行,离不开完备的硬件设施。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越完善越便民,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可能性才会越大。纯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再加上如今刚刚开通的地铁,这些公共出行方式共同编织成一张太原市民的绿色出行交通网,大大提升了市民绿色出行的效率。2016年,太原市成为全国首个纯电动出租汽车城市;截至2020年11月,太原的公共自行车的单车周转率、单日租骑率、免费租用率等各项指标稳居全国首位;太原环城旅游公路暨公路自行车赛道和预计在年底完工的太原滨河自行车道,也为喜爱骑行的市民提供了方便的出行道路。多样的绿色交通工具,为市民提供了多元的出行选择,不断调整、日趋完善的市内交通结构系统也有助于引导公众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降低小汽车通行总量,整体提升城市的绿色出行水平。

  除了提供多元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选择,构建绿色出行新格局的重要一环则是使私人交通工具更加低碳环保。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减少私人交通工具的尾气排放污染,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当下,甲醇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品种,燃烧清洁,有助于提高甲醇和汽油的利用效率,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污染。山西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后续将以全省推广示范城市在甲醇出租车和公交车的示范经验为切入点,在重点区域及城市开展重点领域试点示范项目,并开展甲醇汽车下乡活动,鼓励甲醇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对我省农村居民让利。甲醇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完善低碳出行交通工具格局,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等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绿色出行水平,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山西确定太原、大同、阳泉、晋城和临汾市为参与绿色出行创建的城市,到2022年,这五市的绿色出行比例要达到70%以上,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0%。这一目标的达成,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实施积极的举措,完善低碳出行交通工具格局,宣传绿色出行发展理念,更需要广大市民从心中真正领会环保的意义、从脚下切实践行绿色低碳的出行。

  如今,各个城市着力构建绿色出行的新格局,市内交通网络愈加便民化、系统化,这使得我们拥有了丰富多元的绿色出行方式。因而,“绿色出行”不应只停留在一句口号上,而要真正落实在我们每一次的出行选择上。号召广大居民树立低碳意识,积极投身到“绿色出行”的宣传和实践中来,让绿色出行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同践行绿色出行,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