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执法

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生态环保系统“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01 00:00

    李干杰强调,要深刻汲取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教训,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推进生态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7月3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生态环保系统“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对专项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干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汲取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教训,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推进生态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李干杰说,孟伟曾担任中国环科院院长,还担任国家水专项技术总师和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职务,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其担任的职务多、担负的职责重,拥有较大的决策权、话语权和建议权,各种头衔和光环照耀下的社会影响也很大,其违纪时间之长、影响之广、危害之深都不可小觑。严肃查处孟伟严重违纪问题,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生态环保系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干部队伍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彰显了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政治清明促进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李干杰指出,为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作用,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决定在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坚持抓早、抓细、抓小,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及时驱散影响生态环保系统政治生态的“政治雾霾”,为各级党组织接种抵抗不良风气侵蚀的“疫苗”,通过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恢复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重要举措,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案为鉴,勠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贡献。 

  李干杰强调,全国生态环保系统要把开展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决完成专项治理各项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组织生活带动整改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动员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回避问题,不躲避矛盾,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抓紧抓严抓出成效。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党章,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 

  二要狠抓思想教育,以浓厚的学习氛围涵养政治生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于心、融入于脑、融入于行。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学习生态环保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认真传达学习孟伟严重违纪案件通报及警示材料,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围绕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开展大讨论,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着力培育生态环保系统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廉政文化。 

  三要树立正确导向,以坚强的组织建设夯实基础保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全面强化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突出问题。优化党务纪检组织结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纪检干部。狠抓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四要履行监管职责,以有力的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梳理现有制度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形成落实监管责任闭环系统。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科研工作规律,集中力量制定完善项目管理、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推动相关部门对资金集中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进行跟踪审计,坚持日常审计监督和专项审计监督相结合,完善审计约谈机制。及时将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李干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国生态环保系统要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练就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慧眼,坚持“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体系。融入业务工作抓党的政治建设,找准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二要砥砺党性修养,厚植家国情怀。把加强党性修养当做人生志向、责任担当和精神支柱,不忘初心和使命,不断厚植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朴素感情转化为积极推动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发有为的锐气,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仗接着一仗打,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 

  三要坚决落细落实落小,狠抓作风养成。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重点查找在文风、会风、服务基层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症下药,拿出过硬措施,着力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紧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获取一手资料,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途径,形成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要严明党章党纪党规,增强行动自觉。切实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各级纪检组织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生态环保领域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吴海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孟伟严重违纪案件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要准确把握专项治理的政治方向,提升有效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提高监督效能;要认真总结专项治理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专项治理经验成果。 

  吴海英指出,生态环保系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阵地和主力军,承担的是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保系统的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对生态环保铁军的第一条要求就是“政治硬”。全系统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政治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建设生态环保系统良好政治生态的具体举措。 

  吴海英强调,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领导和带动作用,把专项治理工作放在加强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与业务有机统一考量和部署。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关键,基层党组织要在组织落实、维护纪律上下功夫,打通“最后一公里”。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争做生态环保铁军的标杆,争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模范,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 

  吴海英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驻部纪检监察组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要求,对专项治理进行全程监督,并做好线索处置等工作。 

  在会议上,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通报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有关情况,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做“以案为鉴重塑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教育整改阶段性情况汇报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生态环境部设立主会场,在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省级环保部门以及有视频条件的地市、区县级环保部门设分会场。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翟青主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干部,各省级环保部门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地市级和区县级环保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