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计划

交口县凝聚移民搬迁大合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1-09 00:00

  (记者 梁瑜)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交口县严格“六环联动”和“七字方针”要求,统筹新区建设、移民搬迁各项工程,咬定目标,攻坚拔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持续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各个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已基本完成分房到户,累计搬迁入住334户、1103人,剩余室内装修工作陆续铺开,陆续全部搬迁入住。

  交口县成立了由政府县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双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工作组,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乡镇相应成立了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先后制定出台了《交口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交口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方案》《交口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整自然村搬迁旧房拆除及土地复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实施措施。下发了《交口县2018年易地扶贫项目任务分解的通知》,全部由县级领导包联,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明确责任到人,层层压实,限时加快推进工作,形成了部门个个有任务,干部人人有担子的工作格局。

  严格工作措施,打造工程建设高标准,该县精准识别对象,通过积极动员和组织县乡村组各级干部深入农户家庭中摸清底数,掌握搬迁户基本情况,严格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对搬迁户逐户逐级进行审定,并在县乡村三级进行公示,确保搬迁对象识别精准,群众无异议。科学规划选址,充分考虑水、电、路等基础条件和学校、医院、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后续产业就近布局等因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取中心村就近安置、依托集镇安置和县城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科学选择搬迁安置点。严格政策底线,坚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要吊高胃口的原则,严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住房面积不超25平方米的建房面积标线,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均住房面积24.7平方米;严守户均自筹资金不超1万元的自筹底线,严格控制建房成本,降低搬迁户自筹比例,坚决防止贫困人口负债搬迁。严把工程质量关,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制度规定,严把工程质量关口,确保搬迁对象搬得放心,住得安心。

  全县实施阳光搬迁,确保搬迁对象不返迁,交口县派出扶贫办工作人员、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帮扶责任人主动深入搬迁户家中,耐心讲解易地扶贫相关政策,分析利弊,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征求搬迁对象的搬迁意愿和发展诉求。

  依法保障搬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房屋分配上,该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认”的原则,充分征求乡镇、村组、搬迁对象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房屋分配方案,经多次修改论证,集体研究决定后推进实施。在各个安置点,对搬迁对象、补助标准、资金来源、分配方案、房源数量、楼层系数等信息进行公告公示。在分配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和规定程序,邀请司法部门、电视台全程参与,全程录像,阳光操作,现场公布,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同时,在集中安置过程中,实行人性化、亲情化操作,同一村组的搬迁户优先安置在同一栋楼、同一楼层、同一单元,有效维护了群众既有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较好地消除了搬迁群众“故土难离”的乡土情结,搬迁户稳定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