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规划计划

我国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2-23 00:00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王立彬)以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管护修复为目标,我国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十三五”时期,我国生态保护修复法律制度加快完善,完成森林法、海洋环境保护法、防沙治沙法、土地管理法等修订;加快推进矿产、草原、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保护、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空间规划及长江、黄河保护等修法立法;出台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严格管控围填海和天然林、湿地保护修复及林长制等文件。

  他说,目前我国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规划抓紧编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管控规则明确并开始评估调整,陆地、海洋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需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划入红线,应划尽划、应保尽保;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我国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制度、机制初步建立。

  据介绍,目前我国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专项行动和工程成效明显,生态修复市场化投入机制开始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加强。据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首次透露的数据,目前我国森林碳储量达92亿吨,年均增加碳储量2亿吨以上。森林与草原、湿地碳汇等一起,为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