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规划计划

山西抢先拥抱5G时代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14 00:00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有专家认为,5G将带动各行各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在抗疫期间,我省5G支撑各级政府的信息化应用,比如远程医疗系统(13家医疗单位在用)、网上办公,云视频会议(4159家单位在用)、云课堂(411所中小学,159家大学以及企业在用)等,支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信息化应用。

  5G更丰富的功能来自于其强大网络能力,背后则是靠更密集的站址和更高的电力消耗来保障和支撑的。我省在加快5G发展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呢?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总结为“三新”。

  “新”机制促进5G网络建设。通过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打通基站用电报装的绿色通道,协调各市及相关部门发布实施《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在新建住宅与商业楼宇预留5G宏站、微站、室内分布系统等建设区域。

  “新”平台丰富5G应用场景。我省鼓励和支持电信服务商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组建5G实验室,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5G应用解决方案。搭建电信服务商与工业企业、医疗教育、交通物流、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应用场景合作平台,把电信服务商在国内已经成功实施的案例引入山西,重点推动“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矿山”“5G+智慧交通”“5G+智慧社区”“5G+远程医疗”“5G+数字城管”项目建设。强化龙头企业、重点行业的示范引领,用5G技术助推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以5G技术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实现重点部位的智慧安防,拓展涉企涉民事项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功能。

  “新”手段强化5G安全保障。强化网络安全相关部门间合作,做好5G应用场景下的安全防护,完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治理、事件处置、追踪溯源的安全防护体系。支持省内信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企业开展5G安全防护研究,形成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保障能力。

  目前,我省各级政府和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交通厅已向下属单位明确所属公共资源全部免费开放;晋中、晋城市政府明确了部分公共资源,免费开放供5G基站建设使用,并针对太焦高铁沿线的基站、传输等建设也给予了统筹支持,省电力公司积极帮助协调就近用电的资源、协调用电中的立户与装表等工作。

  具体到应用中,5G网络带给我们无限的可能。无人操控车间,实现关灯生产,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解决某些不适宜人工接触的生产线的流程操控,提高生产安全;

  在无人驾驶中,一张网把所有车都协同进来,然后通过车联网、车路协同,形成车与车的连接,人、车、路、云之间进行数据沟通。

  省工信厅还在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了专项,给予补助和奖励。

  数字基础设施示范项目补助。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建设5G、IPv6、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额30%、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对于智能矿山、智能制造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市场拓展奖励。省内企业生产的小基站和微基站、高端光通信产品、网络产品等5G核心设备进入基础电信企业集中采购名录,并且年度销售额首次达到5000万元,给予一次性500万元的资助。

  国家级试点示范及优秀案例奖励。对于应用5G技术获批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总之,我省正在积极推进省内运营企业与5G产业链合作伙伴的融合,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推动5G产业发展和应用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