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规划计划

生态扶贫带动三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07 00:00

  生态扶贫带动三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挎着水壶,拎着干粮,贵州省荔波县架桥村贫困户柏应权又开始了一天的巡林工作,“当上护林员,家门口上班,一年工资上万元,脱贫稳稳的。”既要保生态,也要富口袋,荔波县选聘4000名生态护林员,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广大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手抓,5年来,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成效显著。中西部22个省区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4.26万亿元,生态扶贫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林草植被持续增加,森林覆盖率平均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

  保生态富口袋,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我国森林草原区、生态脆弱区、深度贫困地区高度耦合。这些地区既是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生态扶贫的主战场。”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说。

  各地创新举措,打出组合拳,走出一条保生态和促增收的精准扶贫之路。

  “退耕还林让我过上好日子,3年领取了6000多元补助。”云南省龙陵县勐糯镇沟心寨村村民杨满招感叹,过去“种地种到山尖尖,种一坡收一箩”,年年辛苦却挣不下钱。靠政策补贴,杨满招栽上芒果树,每亩收入1500多元。山变绿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态扶贫,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2016年以来,在中西部22个省份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中央层面共安排贫困地区林草资金1500多亿元;新增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全部安排给贫困地区,重点地区贫困户户均获得财产性收入9000元。

  “当上护林员,脱贫有劲头。”甘肃省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贫困户李俊祥妻子患病,他不能外出务工,一度灰心丧气。他说:“村里聘我当护林员,每年工资有8000多元,一下子缓过劲来。”在华池县,1693名贫困人口当上生态护林员,年人均补助8000元。

  群众能干活了,青山有人守了。2016年以来,中央资金累计安排140亿元,在贫困地区选聘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这不仅有效充实了基层生态保护队伍,织牢了生态脆弱区保护网,也拓展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种下致富林,增收更长久。“山上有林、林下有草、草里养鸡,一林生多‘金’,每年收入过两万元!”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塘村谭维作说。这里地处石漠化地区,家家几分石头地,地越种越薄,靠啥脱贫?打“绿色牌”。县里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林草产业,既能“锁”水土,又能鼓口袋。全县林下经济发展面积75万亩,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9.56%下降至1.48%。

  选准产业,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了“生态饭”。许多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挖掘生态优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5年来,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5500万亩,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70家。

  完善长效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生态扶贫如何让群众稳定受益?5年来,各地深挖绿色产业潜力,多措并举稳固脱贫成果。

  绿色产业加快提档升级。“分红18万元!”日前,河南省淅川县横沟村贫困户雷铁红喜笑颜开。村里有啥?古村幽径,花海漫山。好风光如何变成好前景?作为国家森林乡村,村里成立合作社,村民入股分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森林宾馆、乡村超市、林果采摘园,增收路子更多了。

  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林果加工,新产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我国首批认定国家森林乡村7586个,依托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贫困户达35万户,年户均增收3500元。

  让贫困群众分享更多红利。正是植树好时节,山西省石楼县义牒镇褚家峪村的山坡上,村民忙着挖坑、填土、浇水。“造林合作社完成了3000亩荒山造林任务,又接到了美丽乡村绿化工程。”驻村第一书记高飞算细账,“参与造林,村民可分享工程总价的10%;发展沙棘、皂角等特色经济林,一户每年收入过万元。”目前,山西58个贫困县成立3378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社员7万余名,累计造林820多万亩。

  培育新型主体,增强带动能力。目前全国新组建了2.1万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12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国家林草局选派科技专家、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创建“科技+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培训乡土专家和林农80多万人次。

  支撑力更足,坚决啃下“硬骨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起百日冲刺,向贫困发起总攻,全州组建182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推进30万亩生态修复治理,将带动6万人参与,3万多个生态护林员年稳定收入9600元……“利用退耕还林政策,我种了20多亩草果,林下养了十几箱蜂,脱贫肯定没问题。”独龙江乡孔当村村民孔明光满怀信心地说。

  “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未脱贫摘帽县的扶持力度,把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集中到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县。”张建龙说,下一步,要促进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还草任务重点安排到贫困地区,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