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安全生产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要紧盯五个重点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1-28 00:00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传来消息,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该厅要求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立即开展问题隐患“清零”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对列入隐患整改清单的问题隐患,明确责任人、任务书和时间表,立即组织整改;对列入重大问题隐患挂牌督办清单的,挂牌督办领导要紧盯不放,督促企业落实停产停业措施,限期整改、验收销号;对不符合安全条件、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一律不得生产运行,并要依法严厉处罚。
  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逐矿会诊,强化“一通三防”管理,严防瓦斯事故;对采深超千米、单班下井超千人和冲击地压、水害严重等高风险煤矿进行安全“体检”,督促严格执行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坚决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违法违规行为,对长期停产停工的矿井要加强安全监管,明确监管人员,实行“一对一”盯守,确保安全。非煤矿山行业要严厉打击不按照设计要求开采、以建代采、违规放炮、超能力排尾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中毒窒息、冒顶片帮和高陡边坡垮塌等事故发生。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要深化危化品综合治理,督促企业制定并落实“冬防”方案,做实做细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烟花爆竹行业要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城市建成区、县城等禁放区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严防事故发生。
  全力推进专项整治任务完成。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查缺补漏,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年底完成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认真做好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逐条逐项梳理年度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确保全省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和保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确保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