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自然资源局

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5-30 00:00

  交口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股室、所、队、中心: 

  现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交口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5月29日 

                

  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 

  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确保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根据省市《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国土资源领域专项治理设施方案通知》(吕国土资字〔2018〕363号)、《关于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涉黑涉恶重点治乱工作的实施方案》(交扫黑组发〔2018〕7号)和《交口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交扫黑办〔2019〕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六聚焦六深化六提升”和“两清三打四延伸五攻坚”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做到排查摸底到位、打击整治到位、治理管控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切实提升行业监管水平,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实现部门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齐抓共管格局进一步形成,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工作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原则,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査找体制性、根源性症结,抓住关键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性地开展整治,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重点整治私挖滥采、违法违规占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七个方面突出问题; 

  1、征地方面。一是重点整治征地过程中以非法手段恶意挑唆村民阻碍征地;二是重点整治在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敲诈勒索,有“三抢”行为(抢种、抢建、抢栽)的。(责任股室:建审股、储备中心、各基层自然资源所,责任人:高利生、王进友、各所负责人) 

  2、项目建设方面。在土地整理、地灾治理等项目建设中,为了自得利益,以暴力、威胁手段干扰工程正常施工,向施工单位无理收取不合理的费用,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煽动村民闹事阻碍项目推进。(责任股室:地籍股、土地整理中心、耕保股、地环股、各基层自然资源所,责任人:郭建伟、刘永平、杨垚、各所负责人) 

  3、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方面。一是在矿产资源勘查过程中有盗窃、抢夺勘查单位财物的,破坏勘查设施的,扰乱勘查作业区工作秩序的情形。二是以恐吓、威胁、胁迫等手段,干预或要求国家工作人员新设立矿业权,或对已设立矿业权进行调整的。三是雇佣黑恶势力,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以暴力强占矿产资源、超层越界开采、破坏性开采等。(责任科室:执法大队、矿管股、储量股、各基层自然资源所,责任人:冯智勇、刘玉民、王二红、各所负责人) 

  4、土地出让、审批、不动产登记方面。重点整治在供地、审批、不动产登记环节中以暴力、威胁、胁迫等手段恐吓国家工作人员、损坏公共财物,干预供地、审批、不动产登记的行为。(责任股室:利用股、审批股、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基层自然资源所,责任人:冯辉、郭能昌、翟旭乾、各所负责人) 

  5、国土资源执法方面。一是重点整治“村霸”、“乡霸”等以暴力、威胁手段非法违法强占、多占土地、破坏农用地等行为;二是重点整治雇黑佣黑私挖乱采等行为。三是重点整治执法过程中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妨害执行公务等行为。(责任股室:执法大队、各基层自然资源所,责任人:冯智勇、各所负责人) 

  6、信访方面。一是重点整治侮辱、殴打、暴力威胁国家工作人员或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二是重点整治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的。(责任股室:执法大队、信访室、各基层自然资源所,责任人:冯智勇、冯小刚、各所负责人) 

  7、其他方面。一是重点整治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以案谋私、压案不查,惩治扫黑除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存在宽松软等问题。二是重点整治查办案件中,办人情案,甚至与黑恶势力上下勾结、收受贿赂、通气说情。三是重点整治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行为。(责任人:各分管领导)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摸底排查 

  按照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全面摸排。我局对本行业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行业监管漏洞,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切实解决行业领域线索少、质量不高、监管漏洞不清等问题;对办理的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定期组织会商研判,增强排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建立台账管理制度,相关股室和基层所于每月22日前向局扫黑办报送本月排査整治情况和台账报表。 

  (二)强化打击整治 

  1、严厉打击重点领域违法犯罪。各股室、所、队、中心要加强与政法机关协调对接,把我局优势和政法机关执法优势结合起来,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更好衔接起来。要在重点领域取得扫黑除恶突破性战果,突破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收缴一批涉黑之财,要充分发挥专项斗争牵引作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涉枪爆”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要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职能作用,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漏洞,确保打击整治后续监管措施有序进行。 

  2、加强行业监管。各股室、所、队、中心要紧盯矿产资源、非法违法用地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拿出更多实用管用的真招、硬招,确保常态化监管落到实处,努力让各行各业都成为涉黑涉恶问题的“绝缘体”;要严格执法,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各类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整顿、处罚、关停、取缔措施,从源头上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对于存在管理盲区和制度空白的,要认真研究,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对于管理制度不完善的,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对于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依纪启动问责程序,确保管理制度落实落地。 

  3、认真组织整治。各股室、所、队、中心要将本单位发现的问题和治安隐患,逐一研究分析,制定整治方案,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治期限,及时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对于问题特别重大复杂的,由我局和同级党委、政府牵头组成整治小组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行业领域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混乱局面得到明显改观。 

  4、认真落实“三书两办”。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对自然资源局行业领域监管漏洞或风险隐患,制作的《风险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要认真核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要组织自查,形成整治报告,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按有关规定向发出提示建议的政法机关反馈整治情况,同时抄报同级扫黑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股室、所、队、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加强行业领域重点问题综合治理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强力推进。我局要把重点整治放在突出位置,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要点,主要负责同志要肩负起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担负起直接责任,积极主动发挥其牵头作用,组织开展行业领域重点问题综合治理。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行业监管站所的督导检查,协调督办重点问题。 

  (二)加强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从源头上减少行业监管漏洞。加强对重点治乱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本辖区、本领域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情况复杂,经反复整治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效果仍不明显的,要采取主要领导亲自包点督办的办法,进行跟踪督导,做到局面不改人员不撤、工作不停。 

  (三)加强基层基础。各股室、所、队、中心要把“三基建设”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业领域重点问题综合治理纳入基础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基层所基础性作用,提升工作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交口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