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五十)个人养老金,养老全靠自己?跟金融产品没区别?来看,为你的“心动”扫清疑虑!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4-15 19:14 来源:吕梁人社 放大 正常 缩小

个人养老金,养老全靠自己?跟金融产品没区别?来看,为你的“心动”扫清疑虑!

2022年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的通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首月开户超1700万户。

个人养老金 ≠ 养老靠个人

很多人望文生义,觉得个人养老金就意味着养老要靠自己了。

这个误会可大了!

个人养老金虽说自愿参加、缴费完全由个人承担,但它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与我国现有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不冲突

简单来说,参加个人养老金是在享受国家强制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基础上增加的补充养老保障渠道,对参保人来说是多了一份养老收入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有三大支柱:

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采取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立足于保基本,体现社会共济,制度体系已相对完备。

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主要发挥补充作用,已经有良好发展基础。

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就属于国家第三支柱的制度性安排,是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规定,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

因此,参加个人养老金,单位或个人该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还要继续缴纳,该享受的养老待遇还会享受,只是多了一个提高未来个人养老收入的渠道。

个人养老金只能高收入群体购买?非也

只要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无论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有资格购买个人养老金。

其实不然。目前,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每年缴费上限为12000元,没有缴费下限的规定,也没有缴费年限的规定

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所以,存多少钱、怎么存、怎么投资,完全根据个人情况和意愿决定。今年存了,不一定明年要存;今年存得少,明年可以多存一点。参加方式十分灵活,满足条件的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购买

与金融产品相比,优势明显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资金,可以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

跟普通商业养老保险或存银行相比,个人养老金有以下优势:

一是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在缴费环节,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

二是比较方便,参加人可以使用一个资金账户购买多类个人养老金产品

三是个人养老金产品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

四是领取条件明确,能够切实实现补充养老功能。

通过制度保障,实现补充养老功能

根据规定,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或者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可以领取个人养老金。

不少人认为,个人养老金不能提前支取,账户资金流动性差。

其实,换个角度看,在缴费阶段只进不出,个人缴费和投资收益都在账户里滚存,到达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等条件时再领取,有利于切实实现补充养老功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