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建筑安全基本知识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9-09 16:46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2、工程安全技术措施交底。

  工程项目开工前,项目工程师要将工程具体情况、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和安全技术措施向参加施工的工程负责人、工长和职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各分项工程开始前,项目工程师必须对单项工程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安全交底应有台账记录,有双方的签字和交底日期。

  3、施工人员的岗前培训教育。

  对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必须经三级安全教育后再上岗作业,对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有权部门培训并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

  有了以上几项软件保证措施后,针对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的要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必须从如下几个硬件方面重点检查:脚手架的搭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现场临时用电是否安全可靠,各类建筑机械设备是否灵敏有效,安全三件宝的使用、四口、五临边是否防护到位,落实好上面几项措施,就能有效地防止建筑业四大伤害事故的发生(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伤亡、机械损伤)。

  一、脚手架工程:

  脚手架的搭设要求:

  1、立杆

  除顶层可以搭接外,其余各接头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对接扣件应交叉布置,相邻立杆接头不可设在同步同跨内,错开距离不小于500MM, 立杆的搭接长度不小于1M, 不少于两个扣件固定。立杆的横距在1.05-1.3M 之间为宜,纵距在1.5-1.8M 间为宜。

  2、水平杆(大横杆)

  纵向水平杆应设置在立杆内侧,其长度不宜小于3 跨,可以搭接或对接,搭接时,搭接长度不小于1M,等间距设置3 个旋转扣件固定,对接时,接头不可设置在同步同跨内,横向水平杆(小横杆)应设置在纵向水平杆的下侧,主结点处必须设置横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靠墙一侧的外伸长度不大于500MM, 作业层的小横杆应等距离设置,且不大于纵距的1/2,即900MM 左右。

  3、剪刀撑

  每道剪刀撑跨立杆的宽度在5-7 根为宜,且不小于6 米,斜杆与地面的倾角在45 度-60 度之间,脚手架外侧面必须在两端各设一道剪刀撑,中间各道剪刀撑之间的净距不大于15M, 剪刀撑斜杆宜采用搭接,且长度不小于1M, 不少于2 个旋转扣件固定,剪刀剪必须随立杆和水平杆同步搭接,其下端必须支承在垫板上。

  4、横向斜撑

  高度24M 以上的脚手架横向斜撑应至少每隔6 跨设置一道,两端必须设置一道,在同一节里,由底到顶层呈之字形连续设置。

  5、连墙件:

  脚手架连墙件是防止脚手架失稳的重要保证,它可以采用柔性拉结和刚性拉结,柔性拉接是在建筑结构内预埋钢筋环,用小横杆顶住墙面,并在立杆与小横杆交叉点附近用钢筋绕住立杆与钢筋环绑牢,形成一支撑一拉结,拉筋应采用4MM 以上的钢丝拧成一股,不少于2 股拉紧,柔性连接一般仅能用在高度25M 以下的脚手架上。钢性拉结:一般采用钢管、扣件组成的刚性连接杆,在窗洞口或砼柱上,采用钢管与扣件拉结,扣件不宜少于2 个,每个连墙件覆盖面积应小于40M2,且竖向间距在3 个步距以内,水平步距应在3 个纵距以内。

  6、脚手板铺设的要求:施工作业层应满铺脚手板,可采用木板、竹片板等,脚手板两端与水平横杆固定,接头长度不宜大于150MM。

  二:现场临时用电触电伤亡是建筑行业四大伤害之一,因此,施工现场的用电安全关系到每个施工企业的生死存亡。

  根据部颁标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12)规定,要求施工现场应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其内容应包括:确定电源进线,配电室、总配电箱、分配电箱的设置及线路步向,选择变压器容量、导线的截面和电器的规格、类型,绘制电器平面图和接线系统图,制定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1、外电防护施工现场的外侧边缘与外电架空线路之间必须保持安全操作距离,1KV 以下 4M,1-10KV 6M,35KV-110KV 8M。塔式起重机的任何部位与10KV 以下的架空线边或最小水平距离不得小于2M。

  2、接地与接零保护接地:电气设备用接地线与接地体连接,称为接地。接零:电气设备与零线连接称为接零。接地分为工作接地、保护接地和重复接地。保护接地: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和机械设备的金属构架接地。工作零线:电气设备因运行需要而引接的零线,称为工作零线。保护零线:由工作接地或配电室的零线或第一级漏电保护器电源侧的零线引出,专门用以连接电气设备正常不带电导电部部分的导线,称为专用保护零线。保护零线和工作零线分开的接线系统叫TN-S 系统。(JGJ46-2012)《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施工现场必须采用TN-S 接零系统,即三相五线系统,把工作零线和保护零线区分。

  3、三级配电,两级保护三级配电: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开关箱、动力配电与照明配电应分别设置两级保护:分配电箱和开关箱均必须经漏电保护开关保护,总配电箱的电器配置总配电箱应装设总隔离开关和分路隔离开关,总熔断器和分路熔断器(或总自动开关和分路自动开关),另外还应装设电压表,总电流表、总电度表等。分配电箱的电器配置如果总配电箱中设有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则分配电箱中必须设置漏电保护器,分配电箱应装设隔离开关以及熔断器。开关箱的配置每台用电设备应有各自专用的配电箱,必须实行一机一箱一漏电保护一闸制,严禁用同一开关箱控制两台及以上用电设备(含插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