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来看看 蚜虫可以这样治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21 11:25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随着温度逐渐升高,蚜虫、白粉虱也进入危害期,而蚜虫别看个体小,却是目前危害作物最多,发生范围最广,繁殖速度最快,最难根除的一种害虫。为防治这种害虫,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农药和劳动力,一旦错过最佳防治期,常常造成植株生长缓慢,大量的落叶落果,导致严重减产。为什么蚜虫这么难根除呢?

  蚜虫危害特点

  蚜虫俗称腻虫、油汗、蜜虫等,为半翅目,蚜科害虫,目前已经发现的蚜虫总共有10个科约4400种,是种类最多的害虫。成虫和若虫均可危害,以成虫和若虫聚集在叶片、生长点、花、幼果等处刺吸植物的汁液。成虫分为有翅蚜和无翅蚜,有翅蚜具有很强的迁飞能力,有翅蚜通过不停地迁飞寻找寄主植物时要反复转移尝食。

  蚜虫繁殖能力非常强,一年可繁殖20~30多代,尤其在高温干旱季节,繁殖速度更快,在夏季温暖条件下,只需4~5天。蚜虫世代重叠严重,既可以有性繁殖,也可以孤雌繁殖。冬季以成虫和受精卵在杂草、树缝处、幼苗茎基部土壤中越冬,春季孵化为干母,孤雌繁殖2-3代。初夏在果树上发生有翅蚜迁移转移到草本的农作物、蔬菜、杂草等第二寄主上危害,孤雌繁殖数代至20多代,秋末产生有翅的性母蚜和雄蚜从第二寄主再迁飞到第一寄主上越冬。

  蚜虫难防治的原因

  迁飞能力强 蚜虫是一种刺吸式害虫,以刺吸植物体内的汁液为生。喷药防治是目前最常用的防治方法,见效快,效率高,但是,一般药剂的持效期只有7~15天,持效期过后,从别处迁飞过来的成虫,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快速进行孤雌繁殖,蚜虫数量呈几何级增加,因此为控制其危害,不得不再次喷药,一般每7天就要喷施一次,一季不知道需要喷施多少遍,这就是蚜虫很难彻底根除的原因。

  数量众多 蚜虫由于繁殖速度特别快,数量众多,喷药防治不可能将每个叶片、花、果实都均匀喷到,总是有遗漏的地方,个别蚜虫就成为漏网之鱼,继续大量繁殖,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只需4~5天很快就会再次爆发,不得不再次喷药防治,这就是蚜虫难根除的又一个原因。

  防治措施

  土壤处理 土壤处理具有效率高、持效期长、效果好等特点。可在作物播种移栽前,结合施底肥进行,可用2%吡虫啉颗粒剂500~1000克/亩,或2%噻虫嗪颗粒剂300~500克/亩,与有机肥混匀后撒施、沟施、或穴施,由于吡虫啉、噻虫嗪具有很强的内吸传导性,药剂被根系吸收后,可快速传导至茎叶、果等各个部位,较好地保护茎叶果不受蚜虫危害。

  种子处理 拌种具有成本低,操作简单,持效期长、效果好等特点。可在播种前,用6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按照1:200~300比例拌种,或30%噻虫嗪种子处理悬浮剂按照药种比1:400~500的比例进行拌种,药剂在种子周围形成一圈保护区,通过内吸传导作用,将药剂输送到各个部位,杀灭各个部位的害虫。

  追肥施用 在作物生长中后期,可结合追肥浇水,将药剂与肥料混匀后追肥,或加入滴灌液中灌根,根系将药剂养分和水分一起吸收,并传输到地上部分,将蚜虫杀死。 李侠

  据《山西农民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