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果树嫁接 五种搭配最常见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4-08 17:51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相信大家常常在网上有看到一些果树嫁接的视频,看着梨树上长出了苹果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其实果树之间可以相互嫁接的有很多。下面为大家介绍五种常见的果树嫁接搭配:

  1、苹果嫁接海棠

  海棠树是生长快、根系发达、吸收水肥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的树种,如果用它和苹果树嫁接,那么它和苹果树的亲和力非常强,且伤口愈合也快,嫁接成活率也非常高。它对土壤类型要求不严,适宜一切土壤栽培。海棠树在(易旱)沙土地、盐碱地栽培成活率也高。用海棠作为砧木,嫁接苹果树,种出来的果实十分香甜。

  2、梨嫁接苹果

  通过植物嫁接技术,在梨树上嫁接苹果树的树枝,培育出似梨的苹果果实。梨苹果和苹果梨不是同一种东西,苹果梨是一种梨,而梨苹果才是梨树和苹果树杂交的产物。用苹果作为砧木,可以长出很好看的梨,用梨作为砧木,可以种出很漂亮的苹果。

  3、李子嫁接杏树

  李子树嫁接杏树进行芽接,比较简便的是T字形芽接,先取接穗,接穗要掐去叶片留下叶柄,在合适的位置横切一刀,要把树皮切透,从切口中间竖切一个口,这是取芽片,也是从芽的上边约0.5厘米处横切一刀,再从芽的两边斜向把树皮划开并在芽下交叉,然后剥下芽片,掀开T字横竖交接的地方的树皮,把芽片插进去,把那一横对齐,就可以绑扎了。

  4、樱桃嫁接毛樱桃

  樱桃树的砧木主要用青肤樱、酸樱桃、野生甜樱桃、马哈利酸樱桃、毛樱桃等。嫁接毛樱桃时,首先要选择健壮的毛樱桃枝,接着用蜡烛封好,低温保存好,等到合适的季节就可以嫁接了。嫁接的时间各个地区不同,但基本都在春季前。嫁接时,首先将毛樱桃枝进行发芽处理,然后选择健壮的芽进行移接,移接之后就要加强日常管理。浇水施肥,除虫害,还要注意光照时间。

  5、桃嫁接杏

  杏的常规砧木就是山桃和山杏。一般用山桃比较多,因为长得要快一些。嫁接方法和桃树的嫁接方法是完全一样的。春天发芽前的枝接和7-8月的“T”字口芽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