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蔬菜“黄头黄叶”多是锌铁缺乏导致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3-25 15:46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说起蔬菜黄头黄叶,菜农朋友都很熟悉,黄指的是颜色由绿变黄,头指的是植株的龙头。很多菜农认为,蔬菜黄头黄叶是病毒病,喷了不少病毒药剂后,黄头黄叶现象并没有缓解。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黄头都是病毒病,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分析,蔬菜黄头黄叶多是锌铁缺乏导致的。

  原因分析

  研究表明,蔬菜缺乏锌和铁都可致叶片失绿变黄,一般先从新叶叶肉开始。这是因为锌和铁都对叶片中叶绿素的形成起着关键的作用。铁不仅仅影响到叶绿素,还影响到呼吸作用。一般缺铁的植株呼吸作用受阻,白天叶片合成的有机化合物不能通过呼吸作用分解为能量,其生长发育也就会受到明显的影响。而锌则对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生长素的合成、酶的合成、蛋白质代谢等方面都存在不可缺少的优势。

  锌铁两种微量元素,非常容易受到大量元素的拮抗,特别是在当前菜农重大量轻中微量元素的施肥观念下所采取的施肥措施,土壤中的氮磷钾含量已经严重超标,锌和铁的转化均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高磷对锌铁的影响特别大。这也是很多菜农在使用了铁肥后没有效果的原因。

  在土壤微量元素丰沛且适宜的含量条件下,蔬菜栽培时也可能会出现新叶变黄的情况,这就需要考虑根系的吸收能力。特别是在低温或高温时期,根系受到低温或高温的伤害,导致吸收能力降低,那么众多的元素也很难被吸收利用。

  及时补充锌铁

  在补充锌和铁的时候,既要重视补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调理好土壤,建议菜农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选择合适的锌铁肥料。基肥中,建议使用硫酸亚铁与有机肥以1:10-20的比例混合使用。菜农朋友要注意的是,因铁肥有效性差,不可过量施用,否则会导致植株中毒。

  锌肥则可选择硫酸锌等肥料。由于磷-锌的拮抗作用非常明显,在锌含量正常的土壤中,若过量施用磷肥,一是会产生磷酸盐沉淀,二是磷对锌有直接的抑制作用,无论是土壤中还是植株体内,这往往是诱发植株缺锌的主要因素,因此,在补锌的同时,最好不要与磷同时施用,否则会降低各自的肥效。冲肥时可选择富含锌铁的高品质水溶肥,提高锌铁的有效性。

  二是叶面喷施要选择有机螯合态锌铁肥。在蔬菜生长期间,叶面喷施是常用的补锌补铁方法,如柠檬酸铁、EDT铁等,螯合态锌铁叶面吸收效果更快、更好。

  三是进行合理施肥,适当降低大量元素肥料的用量。当土壤环境适宜时,根系吸收能力好、养分转化效率快,蔬菜就很难再发生黄头黄叶的现象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