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这五种肥料别盲目施用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3-09 17:10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当前,肥料市场上品种层出不穷,如何选择合适的肥料对农民来说不简单。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刘存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肥料施用存在很多误区,农民朋友一定得注意。

  误把钙镁磷肥作追肥用 钙镁磷肥在水中不易溶解,肥效缓慢,不宜作追肥,特别是在农作物生长中期以后作追肥,其利用率较低,效果差。正确的施用方法是将钙镁磷肥作基肥与有机肥混施,或作拌种肥。

  氮素肥浅施或撒施 尿素是酰胺态氮肥,含氮较高,施入土壤后除少量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外,大部分须经微生物分解转化成铵态氮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碳酸氢铵的性质不稳定,若表面浅施利用率低,同时氮肥浅施追肥量大,浓度过高,挥发出的氨气会熏伤作物茎叶,造成肥害。

  过磷酸钙直接拌种 过磷酸钙中含有3.5%-5%的游离酸,腐蚀性强,直接拌种会降低种子的发芽率和出苗率。正确施用方法是作追肥开沟深施。作种肥时施在种子下方或旁侧5-6厘米处,用土将肥料与种子隔开。

  锌肥与磷肥混合施用 由于锌、磷之间存在严重的“颉颃作用”,若将硫酸锌与过磷酸钙混合施用,将降低硫酸锌的肥效。应该把锌肥与磷肥分开施,分别作基肥、苗肥施用,这样能提高磷、锌肥的肥效。

  硼砂用冷水溶解 用冷水溶解硼砂,硼砂会很快出现“再结晶”,而失去肥效。一般在施用前先将硼砂放入热水瓶中,加开水溶解,盖紧瓶塞带至田间,再加冷水至所需的浓度,可大大提高效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