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苹果贮藏保鲜 掌握关键技术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9-24 09:16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品种及贮藏特性

  我国苹果品种繁多,按成熟期不同可分为早熟、中熟、晚熟三类。苹果品种间耐藏性差异很大。

  早熟品种:成熟期在6月至7月初。主要品种有辽伏、伏帅、甜黄魁、黄魁、红魁、伏花皮等。由于生长期短,果肉组织不够致密,肉质松软,味淡,一般不耐贮藏,而辽伏可贮7-10天。此类品种一般不进行贮藏。

  中熟品种:成熟期在8-9月。主要品种有金帅、元帅、红星、首红、魁红、华冠、伏锦、新嘎拉、红玉等。这些品种较耐贮藏。

  晚熟品种:成熟期在10-11月初。主要品种有国光、青香蕉、倭锦、富士、长富2号、秋富1号、鸡冠等。这些品种产量高,耐贮藏。晚熟品种是贮藏的主要品种。

  不同品种的苹果在贮藏期间容易发生的问题不同,如金冠容易失水皱皮,元帅、红星、倭锦等果肉易发绵;国光、青香蕉、印度、元帅、红玉等易发生虎皮病;鸡冠容易发生果心果肉褐变,果皮变暗。

  二、采收

  苹果的采收期对贮藏质量影响很大,采收太早,果实外观色泽风味都不好,还容易发生虎皮病、苦豆病、褐心病、二氧化碳伤害和失水萎蔫等;采收太晚,在贮藏中果实容易衰老,果肉发绵、褐变,发生斑点病、水心病、果肉湿褐病和腐烂。作短期贮藏或冷藏的可以稍晚采收,贮藏期较长或气调贮藏的果实适当提早采收。采收时要轻拿轻放,避免碰伤和擦伤,采收最好在早晚进行,避免在雨天收获。

  三、贮藏条件

  大部分苹果适宜的贮藏温度为-1℃-0℃,相对湿度为90%左右。气调贮藏的温度一般比冷藏的高0.5℃-1℃,气体成分一般氧为2%-5%,二氧化碳3%-5%。不同品种,不同年份和地区栽培的苹果树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有所差异。低温可以抑制虎皮病、苦豆病以及衰老褐变等生理病害的发展。但是贮藏温度过低会引起冻害或生理失调,发生褐心病。

  苹果在高湿下贮藏,水分蒸发大大减少,降低自然损耗,果实保持新鲜饱满状态。气调贮藏可以抑制苹果后熟,保持硬度,减轻生理病害、微生物病害和减少失水。气调贮藏的氧和二氧化碳配比因不同品种而异,贮藏过程中应该设法通过脱除或通风排除乙烯气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