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土壤贫瘠 怎么改善和提高肥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9-10 11:05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补充土壤有机质

  土壤有机质含量是衡量土壤肥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能够均衡长久地供给作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农家肥、秸秆、菌肥或菌剂等都可以补充土壤有机质。

  农家肥

  目前自制发酵的有机肥,更受广大农户喜爱。鸡粪是很多农户的首选,因为鸡粪当中有机质含量很高,但鸡粪未充分腐熟而被使用,也会产生很大危害。

  未充分发酵或腐熟的粪肥直接施用于作物,就会发生“二次发酵”。当发酵部位距根较近或作物植株较小时,发酵产生的热量、甲烷、氨等有害气体会影响作物生长,导致“烧根、烧苗”,严重时会造成植株死亡。

  粪肥中含有大肠杆菌、线虫等病菌虫害,直接使用会导致病虫害侵染作物,影响作物健康。所以在自制有机肥时必须充分发酵、腐熟后再使用。

  秸秆

  秸秆的主要成分是碳,对于温室大棚可以使用秸秆补充有机质。尤其是7-10年的温室,使用秸秆的效果非常好。

  由于连年使用大量元素,温室土壤中氮的含量超标,使用秸秆可以调节土壤碳氮比。

  在使用秸秆时一定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因为很多病原菌是在作物残体上存活的。

  菌肥或者菌剂

  粪肥分解慢,我们可以使用菌肥或菌剂,通过微生物来促进有机质的分解,为作物提供养分。

  另外有益菌群还可以起到“以菌抑菌”的作用,抑制土壤中有害菌群的危害。

  使用菌肥或菌剂调节土壤,是一个持续缓慢的过程,不要期待使用一次就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只有坚持使用,才会给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减少化肥的使用

  连年种植、大量或过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板结、土质酸化,土壤问题越来越严重。化肥由于养分含量和浓度都比较高,所以在施用时应遵循少量多次原则。

  建议施用水溶肥,水溶肥作为新型环保肥料,使用方便,可喷施、冲施并可和喷滴灌结合使用。在提高肥料利用率、节约农业用水、减少生态环境污染、改善作物品质以及减少劳动力等方面有明显优势。

  土壤肥力不够,可以用以上方法进行补充,改善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种植作物才能获得丰产和稳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