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大暑晒粮晒衣物,秋菜抢种莫耽误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8-15 10:16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大暑,表示天气炎热至极,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在7月23日前后(7月22-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一般正值“三伏”的“中伏”前后(夏至后第四个庚日数中伏)。

  (一)农时 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高温多雨,农作物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多数年份这一时期会出现较长时间连阴雨,我省涝灾、风灾、雹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会在局部地区不同程度、不同范围发生,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畜禽养殖以防中暑为主,同时注意预防饲料饮水不适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外伤、炎热引起和皮部、蹄爪感染等疾病。

  (二)农事 全省大部分春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高粱、谷子也进入抽穗期。棉花管理以追肥化控增铃防衰为主。红薯进入块根生长期。南部早熟马铃薯开始收获。大田管理以防治病虫害、结合苗情追肥为主。一般来说,多雨年份农田病害发生较重,少雨年份喜旱性虫害发生较重。苹果和桃等早熟品种开始成熟,采收,同时进行夏季修剪、中耕除草、追肥灌水、压青施肥,深翻土壤,维修树盘,加强果树病虫害监测和防治。旱作果园通过整地、打孔、填孔、铺膜、集雨等措施集雨保墒。苹果矮化果园幼树摘心修剪。蔬菜生长需水关键期。芥菜种植。这一时期如遇旱情,由于气温高,旱情会发展很快,防涝的同时不可放松抗旱。

  病虫草鼠害防治:

  ①玉米:监测与防治玉米大小斑病、红蜘蛛、病毒病、玉米丝黑穗病、玉米螟、玉米红蜘蛛、玉米蚜、双斑萤叶甲。

  ②杂粮:监测与防治谷子白发病、高粱蚜、马铃薯晚疫病、28星瓢虫。

  ③果树:监测与防治苹果轮纹烂果病、炭疽病、斑点落叶病、金纹细蛾、卷叶蛾、食心虫、红蜘蛛。

  ④蔬菜:监测疫病、病毒病、日灼病、棉铃虫及其他夜蛾科害虫、粉虱。

  ⑤棉花监测铃病、黄枯萎病、棉铃虫、伏蚜、棉叶螨、棉盲蝽蟓。

  ⑥水稻:监测与防治稻水象甲。

  ⑦监测与防治暴发性害虫--粘虫、东亚飞蝗夏残蝗。

  奶牛:防暑降温。保证足够的采食空间,提高舒适度,防止饲料干物质采食量下降。定时对卧床表面进行维护,站立区域如采食通道、奶厅待挤区、挤奶通道等处使用橡胶垫,减少跛行的发生。

  肉牛:闷热天气牛易患瘤胃迟缓、消化不良等肠胃疾病。对食性差的牛要及时健胃。增加饮水量,要保证供应充足清洁的饮用水。有条件的系牛于阴凉通风处避暑。

  肉羊、绒山羊:防暑降温,搭凉棚,勤加水,通风。舍饲养殖应干、青饲料搭配,增加青绿饲料,或先喂干草后喂青草。放牧饲养的应一早一晚放牧。同时考虑牧草的产量和品质两方面因素,及时收割牧草。晒制干草的在开花期收割最好。

  猪:由于天气炎热,母猪发情持续时间较短,表现不十分明显,容易出现漏配空怀。要加强观察,特别是早晚。及时配种,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凉爽时间进行。采取措施降低舍温,饲料一定要新鲜,在气温较低的早晚进行饲喂。保证足够清洁饮水。注意保持仔猪舍的环境卫生,定期消毒,全进全出,预防腹泻。

  蛋鸡:防应激、防疫和疫病防治方面的重点与上月基本相同。为解决高温条件下采食量减少,摄取营养不足,需把日粮蛋白质水平和能量含量适当调高。在管理上通风降温、饮清洁水是重点。还要注意消灭蚊蝇和老鼠。

  兔:加强通风,增加湿度,搞好兔舍及场区环境卫生,满足清洁饮水。传统养兔要保持水盆清洁,保证盆内不断水。饲料适量拌入大蒜、洋葱以预防消化道疾病,或投喂车前草、鱼腥草、青蒿、蒲公英、马齿苋等青饲料,以草代药,防暑防病。天气炎热家兔食欲下降,早上要早喂,全天不断料。

  蜜蜂:进入雨季,蜂群势有所下降,期间辅助蜜粉源有玉米、高粱。晋西北适宜种秋油菜。花期管理主要是脱粉,在确保繁殖需要的前提下进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