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苹果树修剪注意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12 10:05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目前,红富士苹果主推的丰产树形有主干形、纺锤形、改良纺锤形、开心形。

  红富士苹果幼树修剪应采用“一年定干,二年重剪,三年拉枝,四年成形挂果,五年丰产”的办法,前促后控,促进幼苗早成形,早挂果。红富士苹果初果期,营养生长仍然占优势,修剪反应敏感,应调整树体结构,分清主辅关系,培养疏松、下垂、细长的结果枝组,对亩栽55株以上的密植园,永久株继续选留好骨干枝,临时株则控长促花,完成前期丰产任务。要防止上强下弱现象的出现。红富士苹果盛果期树修剪的目标及任务是维持健壮树势,优质高产。在修剪上要做好以下几点:

  1、调整枝量,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应逐步疏除过大辅养枝及主枝上侧枝,分年去除过低主枝和中间多余主枝,拉大层间距。同时要落头开心,使树高控制在3.5米左右,2-3年内使主枝数量控制在10个以内,亩枝量控制在6万-8万枝。

  2、以夏剪为重,合理搭配各类结果枝组。除冬剪疏枝外,通过春季空闲位刻芽增枝,密集部位抹芽除萌,夏季调整枝、梢方位、角度,秋季拉枝开角等手法培养疏松、下垂的大、中、小型结果枝组,大枝组间距60厘米一个,中型结果枝组30-50厘米一个,小型枝20厘米一个。

  3、限产、提质、克服大小年。冬剪时,按照树体情况,确定合理留枝量和花芽数量,花量过大时,疏除细弱串花枝,在分枝处回缩过长结果枝组,减少花量,使花、叶芽比趋于合理,并严格疏花疏果,限制树体负载量,克服大小年。

  4、保持骨干枝优势和健壮的结果枝组,延长盛果期年限。如果延长枝角度太大或结果后衰弱时,要适当回缩,抬高枝头,使后部结果枝组充实、健壮,延长枝保持一定优势。同时,要注意“营养枝、育花枝、结果枝”比例适宜,结果枝3-5年内更新一遍,使结果枝绝大部分处于健壮状态。

  程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