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春季疫病多发 建议养羊朋友做好疫病防控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01 15:33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春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羊群容易发病死亡,已经成为了影响肉羊养殖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同时由于春季气温逐渐升高,病原微生物开始大量繁殖,也使羊群容易发生疾病。因此,养羊场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实行综合性卫生防疫措施,预防羊病的发生。建议养羊朋友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饲养管理

  在日粮配合上,要以粗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可以适当喂一些胡萝卜、萝卜、甘薯等多汁饲料。如果没有补充饲喂专业配方的精料,需另外每天加喂适量的食盐、碳酸钙和维生素。公羊粗料每天每只喂量为2.5千克。混合精饲料每天每只喂量为体重的1.5%-3.0%;母羊粗料每天自由采食;精饲料和粗饲料的比例控制在添加30%-40%之间,每日精饲料给饲量分成2-3次,肥育羊精饲料比例可适当提高。

  卫生消毒

  羊舍、运动场、饲料加工调制间、饲料仓库、设备、用具要保持清洁卫生,定期消毒。规模较大的羊场,尤其是集约化、规模化羊场可设专门的兽医隔离区,包括兽医室、隔离舍、尸体处理室等,这些建筑均应设在下风向及地势较低的地方,远离健康羊舍,以免疫病传播。管理区和生产区之间应设置屏障,有各自封闭的间隔,严格控制进入生产区的通道,防止无关人员由管理区进入生产区。

  免疫接种

  有计划地进行免疫接种,是激发动物机体产生特异性抵抗力,预防和控制动物传染病的重要措施。羊场应当根据当地疫病流行情况、疫苗使用效果及本地实际,制订实用的免疫接种计划,在适宜的时期进行羊群传染病的预防接种。 陈志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