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这种病死亡率高达80%!目前无法预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1-28 15:26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羊水栓塞”上了热搜榜。

  “羊水栓塞”到底是什么情况?它对于产妇又意味着多大的危险?又该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含有胎儿粪便、碎片组织的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分娩期并发症。

  科学研究认为,羊水栓塞是羊水进入母体循环后,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的一系列过敏反应,因此又称妊娠类过敏反应综合征。

  羊水栓塞到底有多凶险?

  1.死亡率高

  羊水栓塞,发病率为1:5000-1:80000,分娩过程中发生占70%,产后发生占30%,但发生在足月分娩时死亡率可达70%-80%。

  2.发生速度很快

  一旦发生,病程进展迅速,往往来不及抢救。孕妇有时只是叹了一口气,轻轻咳嗽了一声,心脏就骤然停跳了。死亡时间快到可从数分钟至数小时,甚至几秒钟就夺走产妇生命。约1/3的患者在发病半小时内死亡,另1/3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多由于肺血管栓塞引起,其余1/3死于血液不凝或肾功能等多脏器衰竭。

  3.无法预知

  羊水栓塞抢救的最大难点是无法事先预防,任何产妇都有可能发生。即便是产检一切正常的足月产妇,也有可能发病,而且来势汹汹,可能很快就转变为弥漫性休克和多脏器衰竭。

  4.诊断困难

  产妇可能在分娩时、分娩后的短时间内,出现烦躁不安、寒战、呕吐,继而咳嗽、呼吸困难,突然就发生让人猝不及防的休克。临床上有很多还没来得及救治就已经离世的案例,这些都是这个疾病死亡率极高的原因。论,高龄、二次剖腹产、疤痕子宫、羊水过多、妊娠期糖尿病都是高危因素。有这些情况的产妇容易出现羊水栓塞:

  1.急产、生产次数多的产妇

  2.高龄产妇

  3.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的产妇

  4.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应用不当

  5.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

  6.子宫破裂或剖宫产手术产易发生羊水栓塞

  上述提到的高危类型产妇及家属要听取医生的建议,积极配合医生做出正确处理。

  3.分娩异常要及时告诉医生

  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烦躁不安、呼吸困难时,要及时清楚地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处理。

  4.具体分娩方式要听医生的建议

  产妇不要盲目地选择剖腹产。同时,医生也要严格掌握剖宫产的指征,术中刺破羊膜前保护好子宫切口上的开放性血管。

  5.准爸爸要给准妈妈足够的关怀,让产妇有个积极向上的心态也尤为重要。

  怀孕是每个妈妈一生中最高光的时刻,但也是最“危险”的时期,因为危险和幸运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所以,遵循医嘱、按时产检、保持一个好心情,你的宝贝自然会在期待中的某一天顺利出现。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羊水栓塞?

  目前,羊水栓塞发生的确切原因并没有定

  如何防止羊水栓塞的发生?

  羊水栓塞目前尚无法预防,但我们仍然需要做好预防措施,把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

  1.定期到正规医院产检

  产妇在孕期尽量到正规医院做产检,以便能够及早发现致病因素。

  2.高危产妇要谨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