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2019年音乐类艺考攻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9-25 10:12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9月开学后,距离2019年艺考还剩大约4个月的时间。那么,在这个阶段,艺考生究竟该如何复习备考呢?日前,记者整理相关资料并采访了音乐类专业相关名师,围绕音乐专业考前注意事项,为音乐类艺考生提供备战攻略。

  A加强基本功练习不要盲目加难度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教师、硕士生导师、古筝演奏家贾江丽老师在专业考试和择校问题上给考生提出一些建议。

  对于音乐类考生来说,专业和文化课都不能落下,但这段时间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专业上,主项专业、小三门、文化课的学习时间配比应该是6:4:2。

  很多艺考生会选择难度高于自己水平的曲子,就存在一个基本功达不到乐曲要求水平的问题,所以考生这段时期更应该把精力放在加强基本功的练习上去,并且要“慢练”。大多数演奏家在大赛或者演出之前,基本功的练习时间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考生不要一味地注重弹奏曲目,扎实基本功再去弹曲目会更得心应手。

  建议考生不要盲目地选择难度较大的曲目,一定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曲子,然后适合自己级别的曲子。评委在评分的过程中,程度只是一个方面,不会因为曲目特别难而给特殊加分,最主要还是会综合考生对乐曲的完成程度,比如,基本功、速度、力度以及音乐表现力等等。

  另外,很多家长和孩子对学校选择有更高的期待值得鼓励,但是不能盲目择校,选择高于自己水平的院校,往往是对孩子的自信心的一个打击,在联考之后的校考,最好听取专业老师的意见,选择一些适合自己水平的院校。

  B合理分配冲刺时间

  太原市雅意音乐学校的陈晋龙校长建议考生每个月都要为自己制定目标,这个阶段是完善考生的专业能力的一个冲刺时期,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重视起来。

  一、集训学习总分为三个阶段:基础期、强化期和备考期。

  1、7月、8月为基础期,重点矫正学习状态,在专业和音乐理论上打好基本功。

  2、9月、10月为强化期:经过前两个月的学习,大部分孩子音乐基础知识掌握得差不多了,但仍有部分同学因为学得慢、入学晚等原因,学习成果差强人意。这部分同学就要提高警惕了。在强化阶段,老师会以专题的形式进行模块化教学,这就需要孩子们更多地自主学习,多多去请教老师或者学习好的同学,分析自己的不足,找出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学习上要更加努力和自觉,端正学习态度,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杜绝心浮气躁,要高效扎实地吸收所学知识,要学会将知识系统化,逐步应用在试题和专业课的实践上,不要畏惧困难,要勇敢地迎难而上。

  3、11月为笔试备考期:这个阶段,距离艺考已经非常接近了,主要进行高强度的模拟试题训练,在一次次的做题中,熟悉题型,查缺补漏,帮助那些心理素质较差的同学适应考场,稳定他们的心态,以及容易粗心大意的同学,锻炼他们稳扎稳打的做题习惯和心态。

  4、次年1月份为面试备考期:笔试考试结束后,孩子们也有了更多时间腾出来准备接下来的面试考试,各专业上也不断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模拟汇报,锻炼心态,规范考试。视唱方面也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们,不论是音准、节奏还是旋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帮助孩子们能够游刃有余地去适应各类型的考试,做好山西艺术类统考的准备。并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校考学校,并提前做好准备。

  二、音乐类高考分两大模块:省统考和校考。

  如何报考学校:首先,省统考是基础,考试合格才允许参加校考。近年来,艺考的政策有所改变,由前些年的校考为主,逐渐统考为主、校考为辅方向去发展。2018年山西省音乐类统考成绩覆盖省内外157所高校(含二本C类)。进入高三,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要有正确的认识,以省统考为大本营,然后根据自身的特点及优势,选定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找准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近两年,随着我国不断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艺术类专业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尤其是教育部的新规实施后,对艺考生的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艺术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校专业设置也紧跟时代需求。同时,也给了不少文化课成绩较低,但拥有一定特长的学生升入大学甚至是重点大学的机会,在很多人眼中,通过艺考上大学,要比普通文化课要简单许多。这就是上大学的一个捷径。其实不然,要知道艺术生要求的高考分数虽低,但专业分数要求却很高。要想依靠艺术敲开大学之门要有一定的天赋和艺术素养,以及能吃苦耐劳的精神,然而艺考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广大学子来讲,选择艺考还需要谨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