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怎样养好种公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13 10:35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种公羊饲养的好坏,对羊只的繁殖、改良和生产性能的提高都有着直接的影响。俗话说;“母羊管一个,公羊管一坡”,就是这个道理。

  种公羊的饲养管理可分为配种期与非配种期两个阶段,关键是配种期的饲养管理。

  1、配种期

  配种开始前45天左右就应进入配种期的饲养管理。这一时期除了做好放牧工作,还应该给公羊补饲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混合精料和优质牧草。蛋白质对提高公羊性欲,增加精子密度与射精量有决定性的作用。维生素与矿物质的缺乏,会使精子受精能力降低,畸形精子增加、射精量减少。据研究,公羊一次射精需要蛋白质25-37克。一只公羊每日配种4-5次,需要消耗大量营养物质,所以在配种期应该喂给公羊充足的全价日粮。

  种公羊的日粮应由种类多、品质好、适口性强的饲料组成。如豆类、燕麦、黍、大麦、青棵、麦麸都是羊喜欢吃的好饲料。玉米含热量高,粉碎后容易消化,但喂量不宜过多。应占精料的1/4-1/3。粗料中以豆科牧草和燕麦草的品质最好,在早、晚给羊补饲。

  公羊的补饲定额,应按体重、膘情和采精次数来决定。一般在配种期每头每日补饲混合精料1-1.5公斤,骨粉8-10克,食盐15-20克,加喂鸡蛋2-4个。牧草任其随意采食。

  为了使公羊在配种期养成良好的条件反射,必须拟定种公羊的饲养管理日程。日程的安排要求应该是养好种羊又结合当地的早晚配种时间。

  举例如下:

  5:00-6:00饮水,喂日粮1/4的精料。

  7:00-8:30配种或采精两次,每次间隔40分钟。

  8:30-9:00喂日粮1/4的精料及鸡蛋1-2个。

  9:00-16:00放牧,饮水,休息。

  16:00-17:00配种或采精两次。

  17:00-18:00休息,喂日粮1/2的精料及鸡蛋1-2个。

  18:00-19:00饮水,进圈休息,补饲青草。

  2、非配种期

  种公羊在此期间,仍需要进行良好的饲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种公羊的补饲标准,应按不同季节、身体状况而定,并根据身体状况不断地进行调整。一般每日补饲的混合精料在0.4-0.75公斤,冬春季节还要补足青干草、青贮饲料及多汁饲料。胡萝卜是种公羊喜欢吃而又不可缺少的饲料,特别是没有青贮料补饲的地区更是需要。半细毛种公羊往往在冬春季节因缺乏维生素A而生病,甚至死亡,除了全价饲料补给外,加喂胡萝卜是养好半细毛种公羊的关键。

  除了加强饲养外,种公羊的羊舍,要求宽敞、通风、干燥。经常保持清洁,定期进行消毒。每年要进行炭疽、羊痘、羊猝疽、快疫及肠毒血的预防注射和布氏杆菌病、体内外寄生虫等的防治工作。定期对种公羊进行体检,平时要注意观察公羊的健康、食欲和精神状态,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于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