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农业知识引起瓜类死棵是什么原因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6-11 10:26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由于我省各地的种植结构具有较大的固定性和区域性,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一些土传性病害成了制约蔬菜生产的重要因素。例如为害日趋严重的瓜类死棵现象,成了制约黄瓜、甜瓜等瓜类生产的致命因子。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引起瓜类蔬菜死棵的病害及如何防治。

  这些病害会引起瓜类蔬菜死棵:

  1、瓜类的镰刀菌枯萎病。老棚重茬连作地,发病率较高,发病率为10%-30%,重病田能够达80%,减产幅度较大,甚至绝产。

  症状特点:该病的典型症状是植株萎蔫,切开根茎部,可见维管束变为褐色或黑褐色。在瓜类生长期发病,叶片自下而上逐渐由绿变黄。初期中午萎蔫,早晚恢复,几天后整株枯死。茎基部常出现半边纵裂,有胶质溢出,潮湿时病部常长出白色或粉红色霉层。

  病原:该病病原菌属于半知菌亚门真菌,是典型的土传性真菌。连作、有机肥未腐熟、土壤过分干旱或土壤黏重和呈酸性时易发病,且发病严重。

  2、瓜类根腐病,菜农俗称烂根枯秧。症状特点:主要侵染瓜类的根及茎部,侵染初期,呈水浸状,随后腐烂。茎部缢缩不明显,病部腐烂处的维管束变为褐色,不向上发展,区别于枯萎病。后期病部变糟,呈乱丝状。病株地上部初期症状不明显,后期中午前后叶片萎蔫,早、晚尚能恢复,严重时则多数不能恢复而枯死。嫁接黄瓜一般是嫁接口受害,从头茬瓜开始发病。初期,叶片萎蔫不明显,病情发展较慢,常常抑制根系生长,导致黄瓜发育不良。用作砧木的南瓜茎基部由水浸状变为黑褐色并腐烂,导致全株枯死。发病轻时,外部症状不明显,砧木和接穗的维管束不变色,毛细根变为褐色并腐烂。严重时,主根和侧根一部分变褐腐烂,细根茎部发生纵裂。

  该病原为鞭毛菌亚门腐霉属真菌。

  3、瓜类蔓枯病。该病近年来成为制约瓜类生产的重要病害。

  症状特点:主要为害茎、叶、瓜。蔓上病斑多呈椭圆形,淡褐色,多出现在茎节部位,有时溢出琥珀色树脂胶状物,后期病茎干缩,纵裂成乱麻,病部以上植株枯死。此病与枯萎病的主要不同是维管束不变色。

  该病菌属于子囊菌亚门真菌。

  4、瓜类青枯病。瓜类青枯病发生初期,同样表现萎蔫症状,中午萎蔫,早晚恢复,反复较长时间后,植株完全死掉。植株死后,叶片不变黄,整株表现青枯症状。病茎切口处,用手挤压后,有浑浊水滴,可作为该病的典型判断症状。

  综合防治方法:

  1、轮作换茬。改变固定的区域种植习惯,与非瓜类作物实行3至4年以上的轮换。

  2、土壤处理。在夏季休棚季节,深翻棚土晒垡,结合撒施生石灰处理土壤。

  3、科学施肥。通过测土,进行合理的配方施肥,避免土壤出现酸化和盐渍化等有利于病菌生存的环境。

  4、药液灌根。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植株表现萎蔫症状初期,用药剂做灌根处理,可用双效灵水剂500倍液+强力生根壮苗剂或丰收一号500倍液做灌根处理。张建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