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市扶贫办关于《吕梁市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的解读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21 10:40 来源:市扶贫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扶贫资产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4月1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吕梁市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24号),为更好的贯彻执行《吕梁市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各县市区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和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9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意见》,提出要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发挥长期效应,要求各市县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提升资产使用效益。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依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意见》《山西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着力构建依托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摸清全市“十三五”以来扶贫资产底数,对扶贫资产所有权一次性确权到位,纳入国有资产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科学的资产经营管理模式,推动扶贫资产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处置权改革,提高资产收益,实现保值增值。

  第二部分“工作重点”:在明确扶贫资产内容、类型的基础上,开展资产登记确权、规范资产收益分配、建立资产经营模式、健全资产盘活和处置机制、强化资产监督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最大效应。

  1.明确资产管理内容和类型。资产管理内容指使用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不包括明确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产。资产管理类型主要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四大类。

  2.开展扶贫资产登记确权。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分类、分项、分年度登记资产明细,建立扶贫资产动态监管台账,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在全面清产核资、登记造册的基础上,所有扶贫资产一次确权到位。

  3.进一步规范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按照“群众参与、村提方案、乡镇审核、县级备案”流程,资产收益分配到村到户。

  4. 建立责权利清晰的经营模式。通过民主决策程序,确定经营方式,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公开交易确定资产经营者,扶贫资产的经营需达到项目设计时确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等绩效目标,扶贫资产经营者对资产负有保值增值责任。

  5. 建立扶贫资产盘活和处置机制。对长期闲置、效益差甚至亏损的扶贫资产,管护主体要立足当地实际,盘活用好扶贫资产。对扶贫资产的转让、拍卖、置换、报损、报废等处置,按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及国家有关规定履行相应报批手续。

  6. 加强扶贫资产监督管理。按照“所有权与监管权相统一,受益权与管护权相结合”的原则,县级人民政府统筹管理县域内所有扶贫资产,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村两级要管好用好确权的所属资产。扶贫资产登记确权后,建立相应后续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扶贫资产及收益分配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严格检查验收、加强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确保取得实效。最后,要求各县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级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并报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保障贯彻落实举措

  为切实将《意见》精神落到实处,一是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组织农业农村、财政、农经等部门在全市13个县,开展扶贫资产管理督查指导工作,将扶贫资产工作做实做细;二是将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纳入到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常态化约谈体系中;三是典型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发掘扶贫资产管理使用好经验好做法,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强化扶贫资产管理使用。

  吕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4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