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解读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14 09:57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 决战计划的通知 

  一、《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编制背景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按照国家、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决战计划》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7号)的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制定本决战计划。

  二、《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编制依据

  依据《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决战计划》(晋政发〔2018〕30号)、《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晋政办发〔2020〕17号)、《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决战计划》吕政发〔2018〕14号等有关文件。

  三、《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主要内容

  《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由决战要求、决战目标、决战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一)决战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坚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强化决战必胜的信心和斗志,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市区及周边(离石、柳林、中阳、方山)和列入太原及周边“1+30”重点区域的平川四县(孝义、汾阳、文水、交城)为主战场,坚决向结构开刀,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对辖区保留的焦化、钢铁等重点行业开展深度治理,协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决战目标

  1.约束性指标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各县(市、区)目标由市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省下达我市目标另行分解下达。

  2.争取性指标

  1.全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较2019年力争下降14.2%。

  2.全市PM10年均浓度较2019年力争下降11.6%。

  3.吕梁市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4.吕梁市区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力争达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其余县(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力争全部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各县(市、区)采暖期二氧化硫小时浓度力争不超过300微克/立方米。

  5.交城、文水、汾阳、孝义四县市力争退出全省县级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三)决战任务

  《吕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共分六大项23小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落实单位。一是坚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共有7项任务,分别是: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散乱污”综合整治、推进传统产业集群升级改造、加大现有园区提升改造、高标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流程推进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排污许可管理。二是坚决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共3项任务,分别是:完成散煤替代、强化煤质管控、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三是坚决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共4项任务,分别是:大力推进“公转铁”、强化机动车环保排放监管、加强车用油品质量监管、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四是坚决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共3项任务,分别是: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加强降尘整治。五是坚决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共4项任务,分别是:全面加强监测预警、果断启动应急响应、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强化应急减排措施的执行。六是推进科技化精准化治污能力建设。共2项任务,分别是:强化网格化监管措施、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四)保障措施。

  决战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任务清零、加强精准治污、严格依法治污、加大资金支持、严格督察考核问责、加强宣传和信息公开等七个方面对政策落地提供组织、制度、执法等方面的保障。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5月1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