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交口县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0-14 15:53 来源:交口县教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文件链接:《交口县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制定背景依据 

  70周年大庆在即,为深刻吸取“9.2”湖北恩施案件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和“9.4”全国校园安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严密堵塞防范漏洞,严防发生涉校案(事)件,切实保障全县学生儿童安全,根据吕政办发[2019]46号文件精神,县政府决定由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牵头负责,政法委、财政、宣传、住建、城管、卫健委、司法、法院、检察院、消防等部门共同配合,从9月起在全县集中开展三个月的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二、指导思想 

  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公安、教育等部门在维护学校安全中的职能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深入排查整治与主动防范打击相结合,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和组织领导到位、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到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管控措施到位、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量到位、部门学校联动和应急处置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和倒查追究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发生校园重大案(事)件,确保我县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对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进行“抄底式”排查,及时发现和调处一批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依法排查纳控一批可能报复社会、危害学生儿童安全的高危人员,及时整改消除一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中的漏洞盲区,全面强化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建设,严防、严打涉校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坚决在10月底前完成“四个百分之百”,确保实现“三个严防、四个提升、五个改善”的工作目标。 

  四、集中整治时限 

  从 9月 28日至12月 27 日。 

  五、整治重点 

  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协调联动、密切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校园安保工作。对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从以下六方面进行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 

  1、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建设; 

  2、校园技防物防设施建设; 

  3、校园内部安全管理; 

  4、校园周边巡逻防控; 

  5、涉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和治安乱点整治; 

  六、工作措施及要求 

  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明确、措施严格、问责严厉。1、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2、强化校园周边常态巡逻防控;3、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风险隐患;4、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管控;5、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6、加强校园安全法制宣传。强化督导,落实责任,要逐级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认真、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因隐患问题突出导致重大案事件发生的,予以约谈问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