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市市场局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1-18 11:09 来源:市市场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政发〔2019〕15号)精神,吕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发〔2019〕1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面加强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含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行政机关、法定授权组织在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检查对象,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依照法定职责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式系统等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的监管执法活动。

  三、《实施方案》总体要求

  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四、实施步骤

  2019年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2020年10月底,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2022年底,力争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企业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显著增强。

  五、工作任务

  (一)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数据平台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以下简称公示

  系统)建设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是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为各有关部门开展本系统随机抽查提供支撑。

  (二)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

  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建立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

  (三)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

  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要依托省级平台,建立健全覆盖市县两级、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下简称“两库”)。

  (四)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市、县“双随机、一公开”领导组负责统筹制定全市各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五)科学实施抽查检查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组织领导本行政区的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科学确定抽查检查方式。根据监管实际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开展抽查工作,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查。

  3.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和门户网站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

  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进行检查、处置;需要立案查处的,要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七)推进综合监管和智慧监管

  开展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把抽查检查结果作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重要考量因素,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风险和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打造宽严相济的营商环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吕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组。

  (二)明确任务分工

  “领导组”负责对此项工作的统一协调和指导,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督查督导,跟踪问效。市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制定“两库一清单”和抽查计划,利用“省级平台”,扎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归集检查结果和处罚结果,及时公示,形成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长效制约。

  (三)严格责任落实

  强化责任意识,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宣传培训

  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新闻报道、媒体访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展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