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吕梁之路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2-14 15:12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高质量是吕梁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日前召开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既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所取得的成绩,也着眼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横向比较,纵向观察,我们可以看到,吕梁经济已经进入到了一种“好字当头、能快则快”的新发展状态,这种新发展状态就是“转型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吕梁经济交出了一份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的转型发展“成绩单”: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70%,超全省水平2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1.6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2.2%;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工业结构实现反转,“一煤独大”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实践证明,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吕梁之路,不仅是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信心、做好全局工作的治本之策。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看,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度加大。从内部看,我市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一煤独大”的结构性问题还未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结构性污染治理任务仍然艰巨……面对困难和挑战,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吕梁之路,就必须持续实施“大转型”战略举措,坚持转型方向不动摇,把能源革命的旗子举起来,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坚定走好吕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当前,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但杂音仍然存在,有的人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有的人对转型心存畏难,有的人还在观望阶段,还有的人面对转型能力不足……如此种种,不仅难有出路,势必坐失良机。我们必须摈弃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做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紧紧扭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要结合吕梁产业实际,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加快推进煤炭、焦化、电力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新材料、文化旅游、大数据等新的支柱产业,努力改变新兴产业少、高端产业少、附加值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吕梁经济长远发展厚植优势、提供支撑。

  要扎实开展项目大会战,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管行业必须管项目的理念,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3331”项目建设大会战,实施一批重大产业转型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项目谋划、落地、手续办理“百日攻坚行动”,以项目的落地见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高举创新发展大旗。要从思想上把创新理念树立起来,在行动上把创新生态培育起来,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好各类创新资源,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大力推进“双创”,着力解决我市创新人才少、创新成果少、创新平台少、创新企业少的问题,加快创新驱动步伐,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

  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升级也绝非唾手可得。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吕梁经济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坚定转型信心,咬定转型目标,保持转型定力,吕梁经济就一定能平稳前行、扬帆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