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定向降准,山西获利如何?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11 09:13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已经四次定向降准了。这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后,山西的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如何?企业还有什么诉求?

  记者从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了解到,山西省共有15家法人金融机构被纳入本次定向降准政策范围,包括6家城商行和9家非县域农商行。据测算,通过此次定向降准,山西15家法人金融机构将释放流动性约46.9亿元,不存在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情况。2018年以来,实施定向降准政策4次,山西法人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共约145.7亿元。

  除了地方法人机构外,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对山西释放的流动性由各银行测算。

  记者从山西银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银行业监管系统引领和督促银行业机构贯彻落实好银保监会的相关提升服务质效的九条意见和《山西省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等精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同银监局引导辖内金融企业把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和贫困地区,完善三农、小微、扶贫信贷专营机构建设;落实收费减免和无还本续贷政策,努力实现为企业降负担。山西银监局提供的数字表明,截至2018年8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36亿元,较年初增加625亿元,占1到8月全省各项贷款增量的35%。

  省政府金融办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意见》省委常委会已在国庆节前审议通过,目前正在走发文程序。实施后,也会对省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起到更大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10月7日的年内第四次降准具体效果有时滞效应。但是,省内各金融机构均表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长期的,尤其会增加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力度。

  到今年9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各项贷款余额约179亿元,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折合人民币87.99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优势企业“走出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9月30日召开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要求各分支机构要因行施策,精准发力,用好各项政策服务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加强单独考核。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为企业制定差异化的小微金融产品以及需要配套的其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新增贷47%是投向中小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高于全行增速12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山西分行则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探索“政银平台合作”模式,优化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效率,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支持。截至8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6.94亿元,较年初增加7.12亿元。

  新三板上市企业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未能有效解决。此次央行降准,是国家对中小企业重视的一个表现。虽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很多方法,比如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等,但降准是能短时间见效的降低成本的办法。此次降准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国家对我们是重视的,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好好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