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为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凝魂聚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9-29 10:07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举旗定纲、指明方向,铿锵有力、重若千钧。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五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全面开拓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有力舆论保证和良好文化氛围。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主题,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着力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解决问题、全面覆盖”上下功夫,在全省上下形成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山西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我省制定出台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报告制度、检查制度、考核制度等。省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在安排各位成员自学的基础上,每年集中学习都在12次以上,2017年达到14次。

  2016年10月、2017年9月,省委两次召开全省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持续提高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以致用、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持续举办各种研讨会、培训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十九大召开后,面向全省2100多名省管干部组织举办了10期研讨班,并分期分批对全省处级党员干部进行了轮训。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层层紧跟、压实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好好学习”三大微信学习群是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导建立的,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宗旨,让喜欢理论的群友能及时准确把握省委的决策部署,目前群友总人数超过1200人。每天早晨,由山西日报记者担任的群管理员就从人民日报、新华社、山西日报《理论周刊》等稿件中摘取最新的理论文章转发群内,组织大家集体学习。有群友留言:“每天都有精神能量补给,大家一起学习更有动力。”

  以“朔辰”“粟实”署名的评论、理论文章,每周在山西日报定期刊发。山西广播电视台开办《理论天天学》专栏、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开设十九大精神学习频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上“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新思想唯有被干部群众掌握,才能迸发强大力量。从雁门关外到河东大地,从娘子关内到吕梁山上,我省掀起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的热潮,集中性宣讲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成为三晋大地上最嘹亮的主旋律。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后,省委迅速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进基层”主题宣讲,组织送学活动3万余场,受众300余万人次,组织全省大中小学校同上“开学第一课”,受教育的学生达到500余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深入高校、各地宣讲,组织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21场,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5万多名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宣讲20多万场次,省委宣传部联合多部门开展了“送党课到基层”、“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等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直接受众超过700万人次。各地各部门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在实践中打造形成“文艺轻骑兵”“讲习快车”“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基层宣讲品牌,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2017年11月起,太原市积极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以近10万人参与的千余场标准讨论会、“奋斗幸福观”研讨会做基础,“时代新人说”在全市广泛开展,500场讲述活动、4000多名一线劳动者走上舞台讲自己奋斗的故事。越来越多车间、试验室、大棚里的一线劳动者走上讲台,讲述平凡劳动者的奋斗热情,上万人现场感受奋斗的力量,活动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作出有益探索。

  从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宣讲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到各地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从一本本权威读物、一篇篇理论文章到一个个创新活动,吸引人的形式、动人心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有效地走进基层、走近群众。

  正面引导 汇聚力量

  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巩固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省委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省委常委会经常性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议题,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抓重大理论的阐发、重大报道的组织策划。2016年以来,省委坚持每年听取各市和省直部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并对各市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干部就应该有个干部的样,我们不带头,怎么要求群众出工出力?”2017年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武乡县岭头村村委会的大院里,驻村第一书记史小兵激情振奋地向村两委干部做动员。山西日报记者跟随史小兵采访了节后上班第一天。2015年,岭头村集体账上空无一文,190户人家中有46个贫困户。到2016年底,岭头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赢得了“山西微商第一村”的美誉。岭头村的变化、史小兵的努力,都一一反映在山西日报上。

  三晋大地脱贫攻坚战场上,贫困攻坚战如火如荼连战连胜,这背后,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革命老区的关怀和牵挂,饱含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的努力。聚焦大事要事,传播响亮的主旋律、强劲的正能量,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职责使命所在。

  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省级主流媒体积极贯彻实施理论舆论“两论立部”工作方针,推出深度报道,以强烈的版面语言、鲜明的视觉效果营造起同心谋转型发展、聚力促振兴崛起的强大势场,大力营造主流思想舆论强势氛围。

  突出重大主题,增强宣传效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各省级主流媒体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学好讲话、维护核心、讲好故事”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重大主题宣传,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年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战、“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等一批重大宣传战役,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力宣传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2017、2018年我省的全国“两会”新闻宣传,聚焦准、声势大、反响好,获得中宣部充分肯定。

  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使山西转型创新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的决心意志,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得以展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发刊播我省正面新闻报道大幅增长,2017年达到36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稿量位居全国第三。

  2017年6月,省委会同中联部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山西省委的实践——风清气正、奋发有为”主题宣介会,短时期多频次的宣传推介,频频占据各大央媒主要位置,“美好山西”的形象广为传播。

  定期举行的重大题材新闻报道联席会议上,央媒记者把中央关心、舆论关注、省委重点部署的中心工作作为选题方向,一批批亮点频出的报道,让嘹亮的主旋律气势更加充沛。同时,媒体融合步伐的加快,让宣传思想工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有了更具深度的穿透力。

  2016年以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80余场,省直部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390多场,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330多场,发布主题更加聚焦政务、贴近民生,发布信息、解读政策逐步成为我省政务信息发布的新常态。“山西发布”在全国政务微博外宣榜单日榜中两次位列全国第2名,作为省级新媒体官方发布平台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从传统媒体坚守主阵地、传播正能量,到新媒体拓展宣传层次、扩大覆盖面,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和正面宣传为主不动摇,大力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持续营造了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激发活力 铸魂育人

  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汇集成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实践养成,注重典型示范,着力在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有力弘扬。

  在上党革命老区,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细化在“一约四会”“一墙两榜”“好人物、好家庭、好团队”“八礼八仪”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潜移默化的活动,帮广大青少年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晋南河东大地,齐家治国、传承致远的裴氏家风得到广泛的研讨、总结、传承,来自历史深处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现代生活中的年轻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加强。

  在全省各地,孟佩杰、段爱平、李培斌等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的事迹被演唱、被讲述、被传颂,一批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各类荣誉称号,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省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9月18日,太原工人文化宫,一场晋剧惠民演出正在进行,场内坐满了来自各个社区的群众。过去的一年里,像这样的惠民演出各地都有,近200个文艺演出院团、80余万人次演职人员,避开农忙、寒冷的时间段,在全省范围内巡回演出,“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主旋律电视剧《黄河在咆哮》、廉政文化题材电视剧《于成龙》、晋商题材电视剧《诚忠堂》……观众在央视一套、八套都能找到山西特色、山西元素的优秀文艺作品,以于成龙为代表的刚正廉洁“山西形象”深入全国亿万观众之心。

  围绕重要节点,我省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他的县委书记们》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生动再现了右玉历任县委书记带领群众植树绿化、战胜沙漠、改善环境的故事,用艺术语言把“右玉精神”弘扬天下,在京及全省各市巡演时场场爆满。刘慈欣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荣膺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舞剧《粉墨春秋》等6部作品先后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于成龙》《火花》《太行娘亲》等3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与此同时,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确定的43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文化领域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党委和政府监管有机结合、宣传部门有效主导、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文资监管体制初步形成。

  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累计投入1.84亿元,扶持465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5家文化企业新三板挂牌,24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齐聚太原高新区首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跃上新台阶。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到年轻人身边,凝聚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文化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从内容、业态、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文化改革创新,全省上下更加充分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今天,我们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晋大地干部群众积极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正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新篇章,宣传思想文化肩负着更加崇高的责任、更加神圣的使命。回首过往,实干今朝,开启未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