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从愿景到现实,吕梁大数据这一年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29 11:00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山西日报记者王少科

  夏末秋初的山城吕梁,绿意尚浓。蓝色的天空映衬下,坐落在离石区的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显得颇为壮观。这座承载着一个资源型城市转型梦想的建筑,见证了吕梁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愿景到现实的腾飞之路。

  从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占地51亩、总投资11.76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就基本建成。8月18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在数据中心揭牌仪式上感慨地说,是吕梁的区位优势、成本优势和政府部门的积极对接促成了双方的携手合作。吕梁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梁志勇告诉记者,该项目投用后,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将成为山西省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

  一年前的8月21日,也是在收获的秋季,吕梁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数十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大数据专家以及华为、浪潮、用友等享誉国内外的大数据企业同时涌向吕梁。12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1.25亿元,拉开了吕梁大数据时代的序幕。

  一年后的8月19日,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如约而至。7位院士、148家业内企业参加,收获2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9.3亿元。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吕梁的大数据产业更加成熟,推介会传递出来的信息更让人振奋。8月18日,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同日揭牌;由国内顶尖专家组成的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吕梁大数据产业“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初步搭建,吕梁大数据拥有了更为强大的智力支撑。

  今天,吕梁大数据产业更有底气。11个大数据项目落地;上半年,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达到3.2%;全市上下学大数据、用大数据、抓大数据的氛围浓烈。

  一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力度不减,步伐铿锵有力。构建“1+N”政策服务体系,“1”即制定《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2017-2020)》,“N”指出台吕梁大数据产业2017、2018年度行动计划等十几个政策文件,以及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一揽子优惠政策。构建“一区三园”产业发展体系,依托7月17日省政府正式批准的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一区三园”的设立,为吕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发展、集约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载体。构建“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聘请“两院院士”等一批行业领军人物作为产业发展顾问,建成了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智能大数据技术创新研究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构建“一业多星”企业发展格局,引进国内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吕梁,孕育一批本地企业。构建“一网多用”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实施“互联网+”,启动了扶贫、公安、社保、教育、医疗、生态、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

  吕梁选择了大数据,大数据为吕梁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吕梁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实现后发赶超的“突破口”,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举措,持续用力、强力推进,“数谷吕梁”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吕梁市长王立伟说,吕梁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吕梁“挖煤炭”向“挖数据”转变,争取将吕梁打造成全省、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洼地”,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大数据带来大改变,大改变推动大发展。开放的吕梁正在见证着大数据带来的深刻变革,发展的吕梁正在享受着大数据带来的经济红利。吕梁大数据的明天必定更美好!

相关推荐